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地质环境

一季度全国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2起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0年04月08日

阅读:

2020-04-08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朱彧
【字号:  【打印】 【关闭】  分享到:       

  记者4月7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共发生地灾165起,共成功预报地灾12起,涉及可能伤亡人员100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630万元。与前5年同期平均值相比,地质灾害发生数量、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19.9%、69.6%和37.3%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发生的地灾造成7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416.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地灾发生数量、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43.3%、78.1%和35.5%。

  3月份全国共发生地灾82起,造成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282.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地灾发生数量、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54.2%、78.3%和42.6%。此外,3月份全国共成功预报地灾2起,涉及可能伤亡人员26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65万元。

  根据规律,今年第二季度地灾发生数量和危害程度预计会明显高于第一季度。据预测,4月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偏多,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部分地区因降水和冰雪冻融引发地灾的可能性较大。西北黄土地区春季农田、坡地灌溉等人为活动易引发地灾。预测5月~6月,地灾多发区域将主要集中在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部分地区。

  专家指出,一要高度重视地灾防治,强化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加强地灾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不留隐患死角;三是加强人口聚集区、重大工程区、地震影响区和重要隐患点的监测预警;四是密切关注雨情变化和极端气象变化,及时发布地灾气象预警信息;五是及时启动汛期地灾应急值守,提升灾害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