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宣传教育

    政务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宣传教育 > 政务要闻

    发扬斗争精神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19年09月10日

    阅读: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围绕着关键词“斗争”,总书记声声告诫、句句叮嘱,振聋发聩、催人奋进,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坚定斗争意志,直面风险挑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着不少重大斗争,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而且越来越复杂。尤其是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多重挑战。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为了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发扬斗争精神,就要敢于斗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政治上思考和谋划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工作,积极防范和化解环境风险。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要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积极投身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用强烈的政治担当、过硬的能力素质、扎实的工作作风,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面对重大问题矛盾,不能表现出软骨症、恐惧症和无能症,更不能遇到问题绕道走,甘于平庸、甚至甘于沉沦。敢担当、有作为,就是要在风险挑战面前勇往直前。

      发扬斗争精神,就要勇于斗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凝聚无畏的精神,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时间紧、任务重与治理过程的长期性、复杂性并存。随着污染防治步入“深水区”,一些短期的、立竿见影的防治措施基本到位,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错综复杂的治理局面,广大党员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做到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同时,我们要紧紧抓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个核心,攻坚克难,坚决摒弃“胜利就在眼前,成功就差一步”的骄傲自满心态,以及“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松懈倦怠情绪。要变压力为动力,始终保持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仗接着一仗打,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发扬斗争精神,就要善于斗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铸就过硬的本领,保持定力,讲究策略。要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这要求我们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广大党员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此,我们必须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积极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路径,形成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实现没有“水分”的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确保攻坚战实效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可能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只有发扬斗争精神,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才能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重任,为建设美丽中国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