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832031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利用现有系统平台,促进企业共享协调发展的建议

    文章来源:

    添加时间:2020年04月02日

    阅读: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832031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利用现有系统平台,促进企业共享协调发展的建议

      提案内容

      关于利用现有系统平台,促进企业共享协调发展的提案

      编号:832031  提案人:王树魁 提案时间:2020-01-0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要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铁岭市现有国有大中型企业、部分私企、部分工商业是铁岭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但企业与政府部门、企业与企业,国企与私企、企业与工商业之间的信息沟通、资源共享远远不如行业之间的交流,对于企业内部发展及铁岭市整体经济实力提升形成桎梏。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经营困难,外部市场拓展受限。铁岭市范围内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私企近些年发展不容乐观,内部市场饱和,调整产能,产品转型,外部市场拓展处于困难期。

      2、区域协调,资源共享广度不够。区域内企事业各单位间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尚处于原始阶段,各自为政,基本是靠企业自身业务联系过程中形成的关系决定的。

      3、内外联动,发展体系尚未形成。把铁岭市作为一个经济实体,工农商学尚未形成一个牢固的发展体系,各项资源的有效整合还不到位,内外联动还不能满足目前我们自身经济发展和市场规模化的要求。

      4、引领导向,统筹机制有待深化。铁岭市范围内的工业、商业单位类型相对多元化,以行业为轴的引领示范作用比较明显,但是我们在打破行业束缚,形成区域效应,打造大铁岭品牌谋划等方面没有太突出的抓手和鳌头。

      二、原因分析:

      1、从地域角度分析,我们铁岭市既不处于沿海地区,又不位于“一带一路”沿线,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某种意义上讲,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相继出台,对于一些能源型企业来讲生产经营面临更大困难,转型的关键期更是发展的瓶颈期,不管是国企还是私企都需要市委市政府发挥更有力地协调和领导作用,企业间也需要抱团取暖。

      2、由于原有的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的原因,各企业单位行业交流比较好,但是跨行业的区域交流不好,尤其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与地方各部门、当地的一些私企和一些工商业经营者交流有限。有些信息和资源如果能共享,经营中的一些供求问题就近就可以解决一部分,结果是买的和卖的谁也不知道谁,都会舍近求远进行采购和销售。

      3、我们铁岭市不仅有一些老家底,还有一些新兴的工业、农业、商业、旅游业资源,但是目前属于模块式驱动发展,还没有把各个产业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内部联动举措较少,作为产业链外部联动也没有形成气候,无法形成核心竞争力。

      4、缺乏发展特色产业,缺乏叫得响的品牌。

      三、建议:

      1、建立一个稳定高效规范的信息交流平台。责成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利用大数据优势,建立一个囊括市内各工农商学单位在内的信息交流平台,有利于内部信息资源交流;同时,延伸一个接口,对相关省市域外与我们产业发展相关的单位和个人有益的信息经过筛选,建立一个外部信息平台。

      2、建立常态化的信息交流协调发展会议制度。建议由副市长级别的政府领导,挑选一些具有影响力的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事业单位,每月召开一次例会,针对发展中需要通气的或者需要协调的问题帮助地方现场解决,并形成会议机要跟踪落实。

      3、扩宽对外交流渠道。以铁岭市为圆心,针对我们现有产业和待发展产业相关的发展好的或者有合作机会的省市、单位、域外的地区和单位,由市委市政府牵头,各具有代表性单位参加的研讨交流会,同时建立长效的沟通联络机制,一方面扩展我们的发展视野,另一方面拓宽我们的发展途径。

      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

      第832031号提案的答复

      王树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利用现有系统平台,促进企业共享协调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社会广泛应用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由原国家工商总局(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的有关规定建立,自2014年2月起在全国范围上线运行。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全市开展该系统的应用工作,以全市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和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为主要抓手,将全市市场主体的注册登记、许可审批、年度报告、行政处罚、抽查结果、经营异常状态等信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公示。社会各界可以通过该系统查询全国范围内注册登记的市场主体相关信息,实现信息的共享,推动了企业信用自律,为企业决策提供了一定的信息支持。

      2020年2月底,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全市开展辽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的应用工作,负有市场监管职责的各级政府部门,通过辽宁省“互联网+监管”平台归集履行监管职责过程中产生的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备案、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违法失信名单等监管信息并依法向社会公示,最终统一汇聚至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同时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涉及企业的信息)、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信用辽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共享。目前,已有35家市(中、省)直部门参与到该系统的应用工作中。

      对于在铁岭市建立稳定高效规范的信息交流平台的建议,建议由市政府统一牵头开展,因为在实际操作中资金和技术要求较高,尤其是技术层面,多数部门业务系统由国家或省层面建设,在市级层面联通各部门业务系统,实现信息自动抓取,共享共用难度较大。

      下一步,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开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应用工作,加强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共享,进一步释放企业信用红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