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22085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社会上健康体验馆监督管理的提案

    文章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添加时间:2019年08月05日

    阅读:

      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22085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社会上健康体验馆监督管理的提案

      提案内容

      加强社会上健康体验馆监督管理的提案

      编号:822085  提案人:陈岩 主办单位:市场监管局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更多的老年人更加注重养生保健,很多所谓的体验馆打着免费义诊、免费体验、听课赠礼品等手段吸引更多的老年人,同时商家肆意夸大产品的保健功效、价格昂贵,诱骗老年人购买一些假冒伪劣保健品。有些老年听信保健品的虚假宣传,甚至被洗脑,有病不去医院接受正规的治疗,延误病情,给众多老年人的身体和财产造成了极大损害,严重扰乱了药品和保健品市场正常秩序。

      为进一步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群的健康和财产安全。

      一、相关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对开展讲座的经营者查看有无营业执照、产品是否有合格证、是否虚假宣传等。要多部门联动,加大打击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共同维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加强对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的管理。政府各管理部门应该加强监管,随时了解老年人保健品市场动态,组织有关人员定期进行走访调查,掌握情况,一旦发现无营业执照的非法经营机构或不规范销售行为,立即给予相应的处理或取缔,发现有违规违法行为的要及时依法严肃处理,必要时让违法者上失信黑名单。

      三、开展社区宣传,多开办一些科学、健康的保健常识讲座,适时宣传欺诈推销案件的曝光率,逐步形成全社会反保健品推销欺诈氛围,让老年人不要盲目相信保健品广告及商家的宣传效果;要加强保健品科普宣传,营造良好的保健品市场秩序。

      对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

      第822085号提案的答复

      徐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上健康体验馆监督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我部门制定了《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在全市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直属分局、市局各相关科室按照各自职能分工,认真开展工作,通过三个多月的集中整治,保健市场经营行为得到明显规范,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一、全市工作开展情况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 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国家市场总局及省局、市局有关要求,立足自身职能,迅速部署落实,在相关领域和行业内全面排查涉及“保健”虚假宣传,传销等违法行为,严格规范直销经营行为,严厉查处相关违法案件。

      为推动我市“百日行动”有效落实,突出部门协作配合,有计划、有步骤组织开展整治行动,市局和市公安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铁岭市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作为行动牵头部门,市局还印发了《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和《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百日行动”任务安排及实施考评意见》。上述文件对“百日行动”的总体目标、整治重点、任务分工,整治措施和工作进度,工作保障措施和督导考评等工作要求做出了明确规定,有力推动了行业开展。

      市局通过铁岭电视台、《铁岭日报》发布了全市开展“百日行动”公告、投诉举报电话,在铁岭电视台以滚动字幕方式对“百日行动”进行宣传。于1月31日和2月20日分别对银州区、铁岭县、调兵山市、开原市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百日行动”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召开工作座谈会6次,采用明查暗访方式,检查直销企业经销店6个,检查保健品经营门点25户,向铁岭县、开原市、银州区市场监管局交办问题线索5件。并对2018年12315投诉举报系统受理的投诉举报进行了全面梳理,梳理出涉及“保健”投诉举报16件,已交由相关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进行跟踪检查。

      各县(市)区局都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专项工作组,印发了《行动方案》、《实施方案》和《任务安排及实施考评意见》等相关文件,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建立了联动宣传、信息共享、会商沟通、明查暗访、联合惩戒、行刑衔接等工作机制,为推进“百日行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各县(市)区局在“百日行动”宣传和推进过程中,采取了很多个性化的工作方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银州区、清河区、西丰县、开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制了公告宣传单,在保健品店、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区进行张贴。铁岭县、调兵山等在广播、电视、网站等多领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反保健品欺诈”宣传;开发区分局在铁岭电视台播发了专题报道;昌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动员会和保健品经营者提醒告诫会,加强行业自律,加大力度治理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问题。

      全市上下积极采取各种方式对“百日行动”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截至目前,全市“百日行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748人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316次,开展协作执法9次,发放各类宣传单20188份,举办宣传活动15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53个,检查宾馆、酒店、授课会场等室内重点场所208个,检查声称提供理疗、体检等“保健”类服务的经营场所153个,检查“保健”类食品经营单位21户,检查“直销”企业的销售网点、店铺等经营单位481户,检查农村乡镇、城乡结合部、农村集市132个。全市立案查处保健市场违法案件2件,其中开原市局查处案件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万余元。经检分局立案查处一起保健品虚假宣传案件。

      “保健”市场乱象整治是一项长期任务。为巩固“百日行动”取得的成果,形成整治违法犯罪行为的持续高压态势,总局拟研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要通过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保健”市场秩序,健全“保健”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和经营者自律机制,教育引导广大经营者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确保“保健”市场持续健康良好发展。将“百日行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固定下来,形成日常监管制度,实现常态化监管。

      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