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铁岭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具体指导下,市国资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二十大报告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国资监管,强化国企党建,寓监管于服务,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国企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委主要领导定期召开委党委会和专题会,多次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措施,为市国资委依法行政提供了领导和组织的保障。

  (二)遵守重大决策程序,建立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程序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履行了决策调研论证、方案协调、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结果公开等必经程序,并积极探索科学合理的国资监管方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委机关依规选聘常年法律顾问,在产权转让、资本运作、企业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研究及重要规范性文件出台前,积极征求委法律顾问意见。

  二、注重依法履行职责,提升国资监管效能

  (一)推进国资监管方式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权责事项,结合打造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机制,赋予企业更多的人事管理和混改审批等权限;制定的监管文件,涵盖资产负债管理、新设子公司、合规管理、内部审计等工作;加快实施市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挂图作战,逐项清零。

  (二)推动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及公司律师制度建设。调整充实市国有企业法律顾问智库,为国有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同时指导企业选聘法律顾问,推动企业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确保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遵循法律依据。

  (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所出资企业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配套法律法规的宣传,督促指导企业组织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内容,积极为办事人员答疑解惑,进一步规范优化服务。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清理涉嫌违反公平竞争的制度文件,防止出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情况。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好政务信息公开

  (一)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的相关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和备案工作,做到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保证了规范性文件的严肃性和指导性。

  (二)坚持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策解读,规范程序管理,以公开促规范、促落实、促服务。

  四、存在问题

  机关及企业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强。法律政策把握不准,现学现用,有临时抱佛脚现象,在办事过程中程序模糊,解释问题含糊,造成耽误时间现象。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强化制度建设,精简优化权责清单,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依法提升国资监管水平;完善公司章程,建立健全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机制,突出重点领域管理,进一步引导国有企业牢固树立“依法治企”“诚信经营”等理念,提高企业管理规范化水平。

  (二)加大力度推行公司律师制度。鼓励引导企业充实完善专业法务人员,增加专职法律顾问人数和比例;指导企业做好公司律师人才培养,探索建立企业总法律顾问市场化选聘机制。

  (三)拓宽普法创新渠道。深入和拓展“法律进企业”的活动内涵,针对受众心理,拓宽普法渠道,发挥国有企业优势,拓展宣传阵地。积极与市委宣传部、司法局、依法治市办、广电媒体等单位密切配合,面向企业,社区,服务受众,与普法对象面对面交流互动,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