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黑土地保护,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铁岭市农业农村局 党组书记 局长李福罡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节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作为全省重要粮食主产区,我市肩负责任重大。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了铁岭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局长李福罡同志来到演播室为大家解读我市粮食安全的相关问题。

  您好,李局长。

  李局长:主持人好。

  主持人:市农业农村局是如何部署的2022年全市粮食生产工作?

  李局长:年初以来,铁岭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粮食生产工作。宋诚书记、隋显利市长坚持到生产一线开展调研,到田间地头查看面积和地块落实情况,推进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特别是推进大豆扩种任务落实落地。市政府组建工作专班,在备春耕期间持续派出7个工作组到各地进行督导指导、产销对接、助企纾困等工作。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要求。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宋诚书记、显利市长多次对粮食安全工作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把粮食安全工作压的实而又实,省市、市县分别签订了粮食安全责任状,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工作。

  二是落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2022年,省级下达我市粮食播种面积任务737.57万亩,粮食总产量79.2亿斤。我局制定印发《关于下达2022年度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全市春耕备耕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系列通知意见,对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层层压实责任。

  三是落实大豆扩种目标任务。2022年,省级下达我市大豆播种面积任务12.54万亩。市农业农村局在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后,制定《铁岭市大豆扩种工作实施方案》《铁岭市大豆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大豆扩种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专家组,并督促基层建立到村、到户、到地块的目标任务分解台账和实际种植台账。调度显示,2022年全市200亩以上相对集中连片的大豆种植地块达到了123个。同时,重点在铁岭县和昌图县推进4个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千亩方”。根据玉米大豆生长特点,落实集成多项技术试验玉米大豆2:4、4:6和4:6间作模式,复种模式的特点现在已经清晰显现。

  主持人:围绕粮食生产,请李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开展的几项重点工作?

  李局长:年初以来,我局针对粮食生产重点开展了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开展科技宣传与培训。在铁岭县、开原市开展全国玉米、水稻高质高效行动,集成应用多项种植模式。组织编印发放农业科技宣传资料1万余份,推介优良品种54个。开展培训活动160余场(次),培训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2.1万余人(次)。

  二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年初至今,全市农业综合执法队伍检查种子企业24个(次),农资经营门店474个(次),排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46个(次),出动执法人员1203人(次),执法车辆200余台(次),共立案查处38起,已办结案件38起,罚款金额26万元,没收违法种子430余公斤,查封不合格农药300余公斤。严厉打击了违规违法和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保护了农民权益。

  三是开展农业气象服务。市农业农村局与市气象局在全省率先联合组建“黄金玉米带气象服务中心”,在农作物重点生长时期提出农事意见建议,已发布玉米春播专题信息7期,发布与粮食生产有关的气象信息43期,气象与农事信息2期。

  四是开展农机作业服务。全市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高,调度显示,全市春耕时期投入农机具9.77万台,全市春播生产需求得到的有效保障。

  五是落实惠农政策。年初以来,已累计向上争取粮食生产类项目资金近10亿元。已落实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29亿元,推进落实玉米大豆和稻谷生产者补贴资金5.25亿元。

  六是持续推进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狠抓黑土地保护三大工程。印发了《铁岭市黑土地保护项目实施方案》,起草了《铁岭市黑土地保护规划2021-2030年)》。仅在2021年,全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4.68万亩、占全省的28.2%;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182万亩、占全省的21.4%;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面积70万亩、占全省的43.8%;三大工程实施面积均为全省第一。

  主持人:近一段时期,自然灾害对我市粮食生产造成威胁,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开展哪几个方面的工作来保障全年粮食生产呢?

李局长: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提前打响农田基本建设秋季会战。市、县、乡政府要积极组织动员起来,结合全市基本农田建设工作,组织乡镇技术人员、种植合作社、大户积极开展挑沟开渠,清淤疏浚,畅通排水渠道,确保有效排水,防范河水倒灌。尽最大限度开展农田排涝,能排尽排。要以农田排涝为契机,使农民认识到农田排水条件重要性,主动参与到清淤排水,疏通沟渠中来。推动全市农田还沟、还渠、还路,为未来迎大汛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

  二是因地制宜调整种植业结构。近几年由于水稻种植效益低于玉米种植效益,比价明显。部分种植业户不顾自然条件盲目水改旱。今年12万亩水改旱农田受灾严重,甚至有的地块颗粒无收,这是一个非常沉痛的教训。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引导种植业者,因地制宜科学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切勿短视只看眼前利益,而违背自然规律,造成不该有的经济损失。今后一定要避免类似事情发生。

  三是抓好中后期作物田间管理。要做好病虫害监测。要做好田间调查和病虫排查,对受灾地区进行拉网式筛查,及时开展会商和预报预警,及时了解掌握病虫害发生的趋势,及时采取统防统治措施,最大程度减少病虫害损失;要适时中耕散商和追肥。积水浸泡、雹灾田块易造成土壤板结、肥料流失。在达到可下田作业条件时,要及时开展铲躺松土等中耕作业,破除土壤板结,散商提温,改善根系条件。要结合中耕进行追肥,及时补充养分供应,促进弱苗转化升级,提升抗倒伏能力;要积极落实补救措施。在能下田作业后尽快扶正作物,不能恢复生长的作为要及时收割青贮。有条件的,可利用无人机作业喷施叶面肥和杀菌剂。要进行追肥,加快恢复生长机能,促进作物发育,为稳产增产创造条件;要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派出专业力量,下沉受灾地区、分类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力保受灾地块少损失,无灾地块大丰收。

  四是提前开展农业保险核灾定损理赔。农业农村部门要协助各农险承保机构开展灾情调查核实,摸清灾情情况。督促承保机构做好案件受理和核灾定损,已经确定绝收且无法补救的地块,要做到及时足额理赔。对保险公司工作开展不力,引起群众上访造成恶劣影响的,视情节可取消参与农业政策性保险资格。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局长。今天我们听了市农业农村局李福罡局长的介绍之后,相信我们大家对市农业农村局在稳定粮食生产工作上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相信在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不懈努力下,全市粮食生产综合能力会不断提高。节目最后再次感谢李福罡局长光临演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