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发力多点突破 改出国企新活力 高效率

铁岭市国资委 党委委员、副主任宿铁荐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节目。2020年以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也在深入实施中全面推进,国有资本布局在深入调整中不断优化,国资监管效能在规范运作中得到提升,国企党的领导在全面建设中切实增强,改出了新活力、高效率、好机制。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了铁岭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宿铁荐来到演播室。您好,宿主任。

  宿主任: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宿主任,请问目前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具体进展如何?

  宿主任:好的。2020年8月和2021年1月,中央和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相继印发后,我市立即行动,制定出台了《铁岭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具体细化为7个部分27项工作134项具体任务。按照国务院国资委“2022年6月底基本完成、2022年年底全面完成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要求,市国资委组建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周磋商、月例会、季综合、半年总结”工作机制,及时调度通报进展、推广典型经验、研究共性问题,全力推进各项改革工作。截至9月底,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主体任务目标已基本完成。

  主持人:宿主任,激发活力、提高效率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目标,我们在这一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请您介绍一下。

  宿主任:一方面,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完善。印发《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工作指引》,明确董事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厘清公司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制度,完善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报告的工作机制;各集团配齐配强外部董事;建立和完善人才信息库,储备年轻干部52名,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其中,培养和选拔各企业优秀人才组建外部董事人才库、集团间互派董事的做法得到省国资委认可,被誉为“铁岭模式”并在省内各市推广。另一方面,三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围绕“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印发实施《关于在市属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指导意见》等6个文件,基本建立“能下、能出、能降”的管理体制;完善集团层面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制度,并指导集团建立对子企业的薪酬考核体系;9家集团实现工资总额备案制管理;国资集团、天信公司、金峰公司3家企业减员287人,年节约开支826.87万元;物业集团、文旅集团、国资集团执行“减薪方案”,降低基本薪酬;国资集团整合26户留守企业仅用4名管理者,集中办公集约管理;公投集团压减租金、差旅、办公等各项费用支出,年节约380万元;粮食集团职业经理人聘用工作当年见效,其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在国企得到推广。

  主持人:宿主任,随着改革行动的深入实施国资监管工作不断规范,那么我们在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上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宿主任:完成对市本级32户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等21项改革任务完成率先后达到100%;瘦身健体,压缩管理层级,一级出资企业由69户减少到53户,2022年度剥离清退“两非”“两资”企业12户;对211处土地和141处资产实现了数字云平台监管并有序盘活,特别是推进有色厂24万平土地污染防治工作;盘活盛丰公司旱改水指标19.243公顷,收益1347.01万元用于化解历史债务;公开转让绿之源公司51%国有股权,收益3300万元用于偿还政府债务;城投公司、国资公司作为承贷主体为政府化解隐性债务10.71亿元;梦家园公司和柴河垃圾处理厂为两行化险承担或有债务;推进金峰小镇各项目竣工收尾;推进新区地下管网项目竣工结算形成资产;农垦集团国有农业土地评估入资本公积,增加我市国有资本17.17亿元;国资监管的规范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制基本形成。同时,国资委成立国资委内审委员会,加强对市属企业的财务监督审计,确保应收账款清收到位;建立内部审计约谈制度,联合市纪委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对2家集团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1家子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建立贪腐领域一票否决和违反“三重一大”事项减分制度;制定重大决策责任追究清单。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做到及时止损,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主持人:宿主任,国企改革中我们是如何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如何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国有企业竞争优势的?请介绍一下。

  宿主任: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关于强化国有企业党委领导作用建立“三议一报告一执行”决策机制的意见》。制定市属企业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清单,“第一议题”制度有效落实。集团及重要子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率达到100%。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结合。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8·23”疫情期间,国资委短时间组建两批次230人的“国企突击队”,党委委员挂帅率领90名队员进驻隔离点及高风险区工作;交运集团完成应急转运班次1200余个,转运医护人员、密接人员、出站旅客等7000余人次;建设集团、天信公司一夜之间为高风险区域建起隔离护栏。粮食集团推进铁岭市应急物资综合储备库项目建设。金峰公司提供4处资产作为隔离病房。国有企业在特殊时期发挥保障运转、畅通循环、稳定增长作用,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等方面彰显国企担当,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日益彰显。

  主持人:面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国企改革发展新的要求,赋予了国资国企新的使命和任务。今后一段时间,全市国资系统将如何落实新使命新任务?宿主任,简单介绍一下。

  宿主任:市国资系统将紧紧咬住既定目标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是在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做好我市国企改革的后半篇文章;二是狠抓制度建设,着力转变监管职能,健全监管机制,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全面体现监管考核新导向;三是狠抓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确保重大时间节点的社会稳定的同时,让国企发展轻装上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宿主任。今天,我们听了市国资委宿铁荐副主任的介绍后,一定会对全市国资系统的工作和国有企业改革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也相信,全市国资系统必将全力推动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再上新的台阶,发展再上新的水平,奋力开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节目最后再次感谢宿主任光临演播室,再见。

  宿主任: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