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    擦亮生态底色

铁岭市自然资源局 党组书记、局长王利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7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节目。生态环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越来越受到更多人群的关心和关注,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对生态文明建设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近年来,我们铁岭在生态建设方面做了哪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后还要做哪些工作,让我们铁岭的绿水青山更加自然多彩?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了铁岭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利来到演播室。您好,王局长。

  王局长:您好,主持人。

  主持人:生态文明建设这个概念特别宏观,具体到我们的生活、工作中,铁岭市自然资源局近些年在生态建设上做了哪些有益的实践呢?取得了哪些成效呢?请王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局长: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关乎民生的硬仗。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自然资源部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责部门之一,近年来,我们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紧紧围绕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积极做好建机制、打基础工作,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绿色、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我重点从国土资源、林草资源两个大的方面介绍一些重大的标志性工作。

  在国土资源领域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顺利完成。全面摸清了自然资源“家底”,实现了对“山水林田湖草沙”自然地理格局和自然资源状况的全面了解和掌握。

  二是国土空间规划完成初步成果。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我们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完成了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划定。

  三是全市耕地保护红线得到牢牢坚守。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始终把耕地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逐步构建起了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新格局。

  四是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实现新的提升。绿满辽宁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23个交通干线沿线破损山体生态修复项目全面启动,27家矿山企业签订绿色矿山建设承诺。21个项目历史遗留矿山治理恢复项目扎实推进。

  五是资源节约利用得到全面促进。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我们全力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消化处置工作,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连续多年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消化处置任务。

  主持人:那么,在林草资源领域呢,有哪些成果?

  王局长:在林草资源领域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全市国土绿化工作全面完成。从2020年开始到现在,共完成国土绿化101万亩,突破了100万亩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国土绿化“六大工程”建设多点突破。沙化土地防治全面开展,累计完成造林绿化88.18万亩。

  二是自然保护地建设成效突出。全市自然保护地达16个,面积148.32万亩。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森林公园2个,省级地质公园1个,省级湿地公园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2个,县级自然保护区4个。

  三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序开展。全市陆生野生动物有320种,有梅花鹿、东方白鸛、中华秋沙鸭、白头鹤、丹顶鹤、白鹤、大鸨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种。野生及常见栽培维管束植物816种。

  主持人:林长制也是我们当前提升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功能的重要工作,那下面就请王局长向我们介绍一下林长制有关工作情况。

  王局长:全面推行林长制是生态文明领域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将有效解决林草资源保护的内生动力问题、长远发展问题、统筹协调问题,更好地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压实地方生态保护责任的关键举措,这项举措强化了地方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导作用,使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责任由林草部门提升到党委政府、落实到党政领导,是林草管理责任制的突破和升级,有利于聚集资源和力量推进林草事业发展,使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更有力度、更有质量。

  主持人: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如何保障林长制得到高效有序落实呢?

  王局长: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各方面力量,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在推行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从制度层面加强领导,强化和压实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推行林长制的主体责任,出台或完善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办法,明确林长组织体系,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林长。市自然资源局将按照中央和省的要求,制定督查考核办法,强化对各县(市)区林长责任落实的监督考核,将地方各级林长的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主持人:目前,我们铁岭市林长制进展到了什么程度,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局长:截至目前,铁岭市及各县(市)区已全部印发了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成立了林长办。已于近日完成了铁岭市林长制考核工作方案的印发,各县(市)区也正有序的开展制定适合本地区的林长制考核工作方案。全市共完成设立四级林长1994名。其中,市级林长9名,县级林长62名,乡级林长651名,村级林长1272名,全面完成了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的全覆盖结构框架;明确了四级林长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区域、分工和措施;市、县两级制定并出台了林长会议、信息公开、部门协作、督察考核、林长巡林等工作配套制度。我市2021年林长制激励考评为满分,全省排名第3,受到了省政府奖励。

  主持人:在今后的工作中,自然资源部门针对生态建设还要开展哪些工作呢?

  王局长:绿水青山,民之所盼;环境优良,民之所愿。就像今天我介绍的主题一样,我们自然资源部门就是要“守护绿水青山,擦亮生态底色”,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做好地、矿等要素服务保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创新推进林草生态建设,站在更高起点上统筹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我们的铁岭,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我想广大听众观众朋友们一定会更加期待铁岭的明天,新的历史机遇、新的时代呼唤、新的使命担当,随着自然资源重大基础性工作的进一步落细落实,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必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谱写新的篇章。节目最后再次感谢王局长光临演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