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保用工 多措并举促就业

铁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仲崇艳

来源:铁岭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主持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做好就业工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的重要支撑,也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今天我们邀请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仲崇艳,就企业和市民朋友们关心关注的保用工、促就业等方面工作内容,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仲局长,您好。

  仲局长: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能够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也衷心感谢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的就业目标,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请问第一季度我市就业形势怎么样,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咱们人社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仲局长:为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任务,我局按照“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工作要求,抢先抓早,主动作为,千方百计稳岗拓岗促就业,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032人,完成年计划1.2万人的25.3%,同比增长16.8%,全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为此,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

  一是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突出早谋划、早落实,及时出台《铁岭市“春暖辽沈·援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助振兴行动实施方案(2.0版)》,正月初九开始,13项专项活动有序开展。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19万元,稳定岗位7931个。阶段性实施降低费率政策,减征失业保险费1385万元、工伤保险费850万元。

  二是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制定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工作方案,组织召开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28场,参加企业572家次,达成就业意向1800余人。帮助1405名就业困难人员、4795名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和8.8万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安置零就业家庭成员60人。

  三是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广泛摸排全市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用工情况,走访调研企业313家,有用工需求243家,用工需求总量3706人。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46场,参加企业4147家次,提供岗位2.6万个次,达成就业意向2700余人。开展“乐业铁岭”等直播带岗活动139场,在线人数111.7万人次,提供精准就业服务1.8万人次。为企业免费发布用工信息22期,提供就业岗位2687个次。

  四是深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开设母婴护理、老人陪护、中式面点师等培训班22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356人次,培养企业新型学徒88人。打造“铁妹子家政”、“昌图月嫂”等特色劳务品牌,带动就业2500人次。

  主持人:对做好今年就业工作,如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让这一民生之本扎得更深、立得更稳,咱们人社局有哪些考虑?有一个怎样的工作目标和措施呢?

  仲局长:2023年,我局将以创建国家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为目标,千方百计稳岗拓岗、持续优化就业服务,全力打响“乐业铁岭”民生品牌,努力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重点抓好六项行动:

  一是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行动。延续实施助企纾困和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对就业容量大的工业加工企业、服务业、个体工商户分别提供针对性、个性化支持,全力保障企业用工。深挖岗位资源,全年新增就业岗位3万个以上,稳定就业岗位14万个以上。

  二是高校毕业生留铁来铁就业促进行动。开展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精准匹配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和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意愿,促进毕业生来铁回铁就业创业。今年开发毕业生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开发雁归计划、社区工作者、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岗500个以上;募集青年就业见习岗位950个以上;开展困难家庭未就业毕业生结对子帮扶行动,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家庭毕业生100%就业。

  三是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行动。构建“网格员+劳动保障员”社区就业服务体系,帮助1.1万失业人员和3500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实现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四是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从推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方式便捷化、手段智能化”四个方面着手,全力争创国家级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完善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服务专员等机制,精准摸排用工需求,通过专场招聘会、直播带岗、免费用工发布等形式,全年召开招聘会220场以上,提供岗位10万个次以上;举办直播带岗150场以上,提供岗位2万个次以上,帮助企业招工5000人以上。

  五是大规模高质量职业培训行动。鼓励企业自主培训,开展订单、定向培养,培训企业职工1万人次以上。组织技工院校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计划,培养学徒600人以上。培训重点群体4000人次以上。全面推进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实施“新八级工”制度。

  六是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推进行动。做大做强现有创业孵化基地,培育一批优秀创业带头人,广泛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扶持创业带头人455人以上。

  主持人:那既然谈到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应该说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也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请问仲局长,今年咱们人社部门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有什么举措?

  仲局长:我局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直将其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促进他们顺利就业,我局认真贯彻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3条政策措施》,制定下发《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宣讲活动、招聘活动。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毕业生不同时段的求职需求,与有关部门一起发力,无缝衔接就业服务“进校园”和离校后“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重点有四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加强渠道拓展。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支持政策,加快政策兑现,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城乡基层就业,积极开发雁归计划、社区工作者、三支一扶等基层服务岗位,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

  二是加强岗位推送。继续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将岗位信息、指导培训、创业扶持等服务送到毕业生身边。同时,接续开展校地联盟、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活动,及时为高校毕业生精准推送岗位。

  三是加强见习培训。持续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帮助更多青年提升实践能力、尽早实现就业。同时,针对毕业生职业发展的需要,积极组织参加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培训质量,拓展新职业培训,支持毕业生实现技能就业。

  四是加强困难帮扶。对脱贫家庭、边缘易致贫家庭的高校毕业生,我们将实行“一对一”援助,积极推荐与其相适应的岗位,落实公益性岗位政策,促进其实现就业。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就和大家交流到这里,非常感谢仲局长与我们进行互动交流,本期的政务访谈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