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三年新突破的开路先锋

铁岭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成田

来源:铁岭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了铁岭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成田。杨局长,您好!欢迎做客我们演播室就交通运输系统决战决胜铁岭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做专题访谈。

  杨成田局长:主持人好,电视机前的广大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杨局长,今年是我市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今年咱们交通系统都做了哪些工作。

  杨成田局长:好的,主持人。今年是铁岭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目标,大力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交通运输行业服务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超额完成任务。目前,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4亿元,是市政府下达我局任务指标的1.9倍。

  二是普通公路建设里程名列全省前茅。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里程224.5公里,排在全省第1位;农村公路建设里程649.1公里,排在全省第2位,超额完成我局民生实事建设目标任务。

  三是畅联辽宁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国道开奈线调兵山绕城工程进度达到84%;京抚线开原绕城和草开线清河绕城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开原绕城工程已经初步具备招投标条件。

  四是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迈出新步伐。昌图通江口特大桥工程、沈康高速公路调兵山连接线工程顺利竣工并通车,铁岭直达沈阳桃仙机场客运专线取得积极进展,年底前有望实现通车。

  五是绿色交通发展实现新突破。全市绿色公交车占比达到81.4%,其中市区绿色公交车占比实现100%;交通充电网络项目已经完成招投标工作,年底前可完成52个充电终端。

  六是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我们统筹开展了瓶装液化气非法运输专项治理、燃气道路运输安全整治、“两客一危一重”失管失控整治、重要时间节点客运专项治理等多项道路运输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企业290家次,检查车辆4569台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220处。通过持续不断的多点发力,进一步优化了交通运输环境,有力保障了交通运输行业始终向着健康有序稳定的方向发展。

  主持人:通过杨局长的介绍,我们能够看到这是一张值得点赞的成绩单。年初以来,全市都在认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交通部门在此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杨成田局长:我们充分发挥交通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投身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共栽植各类乔木3.34万株,种植格桑花等花卉874.11公里,有效提升了公路绿化水平,《乡村公路之美》系列节目在铁岭电视台播出后,在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在112个公交候车亭和客运站、火车站全方位设置公益广告,利用公交车LED屏宣传文明创城提示语,把交通场站和公共车辆打造成文明阵地。共清理国省干线公路沿线垃圾点103处,清理黑臭水体、边沟积水1150延米。整修路肩、边沟、边坡、林台900余公里。清理非公路标志832块、违规广告牌485处。清理整顿公路沿线高立柱广告牌匾113处,此项工作得到省督查组的充分肯定。在市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出租汽车、公交车和维修企业“星级”评选活动,充分发挥了文明服务的引领作用,在全市创城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主持人:杨局长,能再为我们介绍一下,今年咱们交通系统是否开展了有别于常规的创新性工作。

  杨成田局长:今年我们所做的创新性工作可以说是亮点频呈。

  第一个,铁岭至桃仙机场客运班线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二个,依托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司机之家12个。为辛苦奔波的大货车司机提供冲澡、热水、休息等服务。成立了运输行业党委,使549名走南闯北的货车司机找到了组织,填补了长途司机党建工作的空白,得到了交通运输部调研组的高度评价。

  第三个,积极调配运力助力高考。在今年高考期间,我们组织市区200台出租车和84台公交车辆,免费运送考生2260余人次,受到了考生及家属的好评。

  第四个,助力企业发展,开创我市交通史先河。组织16家施工企业和12家筑路材料生产企业举办产销对接会,供需双方签订水泥、碎石等材料成交协议9项,其中砂石料1万余立,水泥1500余吨,切实帮助本地筑路材料生产企业开拓市场,这在我市交通工作史上还是第一次。

  第五个,加强货运行业人才队伍建设。9月8日,我们会同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等部门,举办了铁岭市首届大货车司机职业技能竞赛,12名党员货车司机被授予“铁岭市最美党员货车司机”荣誉称号。

  主持人:通过杨局长的详细介绍,我们可以看到,在铁岭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交通系统的成绩可圈可点。今年是首战之年,明年是攻坚之年,做好明年工作至关重要。杨局长,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明年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杨成田局长:好的,主持人。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坚持把谋项目、抓项目放在工作首位,以项目建设的强劲态势推动三年行动。明年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5项。

  第一个,继续狠抓公路工程建设。积极向省交通运输厅争取普通公路建设指标,争取国省干线公路建设指标151.5公里,农村公路建设指标400公里。

  第二个,做好在建工程收尾工作。全力调度开奈线调兵山绕城工程,确保在6月末全部完工。快速推进昌图付家道口平改立工程,力争在7月底竣工。

  第三个,积极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京抚线开原绕城工程完成招投标后,积极推进征地拆迁工作。草开线清河绕城工程,力争在明年年底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全力推进昌图三江口和老四平2个平交道口平改立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完成招投标工作。

  第四个,积极谋划包装新项目。力争将开原威远道口平改立工程列入2024年省级平改立投资计划。推进调兵山市农村客运公交化试点工作,力争达到省级示范县创建标准。将西丰至辽源客运班线纳入省际毗邻县班线客车公交化改造项目试点,助力辽北吉南蒙东六市一体化发展。在交通充电网络项目方面,力争明年再完成17个充电终端建设。此外,如果省里决定实施西丰至新宾和开原至康平高速公路项目,我们将积极争取为调兵山市预留高速口,结束调兵山市不通高速的历史。争取在西丰县和开原市东部山区预留高速口,解决我市东部山区出行难的问题。

  第五个,稳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持续加强交通运输常态化执法工作,巩固提升违法超载超限治理和非法网约车的整治成果。同时,在各大院校、龙首市场、太平洋购物中心门前规划建设出租车待客区,让百姓出行更加便利。

  总之,我们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地踏上新时代“辽沈战役”铁岭战场,用实际行动当好三年行动的开路先锋。

  主持人:蓝图已绘,未来可期,我们相信在杨局长的带领下,铁岭的交通运输事业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非常感谢杨局长的耐心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对铁岭交通运输事业的关注和支持,这里我们共同期望铁岭的交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感谢各位观众,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