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尽责护稳定 全力以赴保平安——护航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

铁岭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局长 高延军

来源:铁岭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这一期《政务访谈》节目。今天走进我们《政务访谈》直播间的嘉宾是铁岭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局长高延军。您好,高局长!欢迎您来到我们《政务访谈》直播间,跟广大观众朋友进行交流。首先,请您跟观众朋友讲几句话。

  高延军: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来到《政务访谈》栏目。在此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铁岭公安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稳,高局长,请您为广大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哪些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高延军:好的。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下,铁岭公安坚决扛起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全面统筹发展与安全,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分别下降5.9%、22.7%,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可防性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7.2%、24.6%,万人口发案率持续保持全省最低水平,有力维护了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特别是在打击违法犯罪、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强化矛盾排查化解、提升为民服务质效等方面,我们以“发案少、秩序好、企业群众满意为目标”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标准安全助推高质量发展,显现出今年全市公安系统服务保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优良成绩。

  主持人: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职责所系,高局长,请您为广大观众朋友们讲解一下,市公安局围绕打击违法犯罪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战果?

  高延军:在侦破大要案方面,一年来,我们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先后成功侦破了多起大要案件,成功侦破今年以来全省涉案金额最大骗取出口退税案、全省首例破坏黑土地资源案、全省首例涉毒洗钱案、全省首例保险诈骗案件等大要案件。有效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方面,成功打掉电诈团伙35个,铲除涉诈窝点21处,全市电诈发案下降19.9%、破案上升10.5%,止付冻结5.7亿元,反诈APP下载率排名全省前列。

  主持人:预防犯罪是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积极措施,铁岭公安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方面有哪些新动作?

  高延军:维护稳定,守护平安,必须坚持以防为先。我们持续提升110接处警效能,近千名民警下沉一线、屯警街面,24小时驻守 “1、3、5分钟”处置圈和26处重点部位,推广安装路灯杆报警便民码9066个、一键报警装置3418处,对旅游景区、商业街区以及夜市、早市、烧烤摊点等重点部位开展联防联控,有效提升了社会治安掌控力,实现了精准派警、迅速出警、高效处警。

  在道路交通、基层消防、群租房、危险物品等重点领域,我们以“人力+科技”手段广泛运用到排查整治中,先后检查列管单位2.6万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4000余处,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3.4万起,整改110处隐患路段,全警用最严的监管守护了公共领域安全。

  主持人:矛盾纠纷是社会不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如果矛盾得不到及时化解,就有可能演变成更大的问题,铁岭公安在强化矛盾排查化解方面有哪些做法?

  高局长:全市公安机关将维护稳定作为服务保障任务的重中之重,为全市1176个行政村全部配备专职驻村辅警,更深层次推进“百所千警连万家”活动,各级公安机关强化协同、评估风险、有效管控,不断提升基层基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及时化解个人极端风险、“民转刑”“刑转命”案件21起,命案现案连续7年全破、连续3年下降,及时化解因一根垄、一道墙、一句话、一段情“四个一”引发的矛盾纠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2%,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主持人:铁岭公安在为民服务质效方面有哪些成果?

  高局长:优化警务服务,重点在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我们持续优化服务举措,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网上办” “掌上办” “邮寄办”事项,方便群众办理业务58.1万次,12345涉公安类诉求办理工作位列全市第一,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对全市352家规模以上企业精准帮扶,主动上门对接,走访企业1873次,帮助企业解决爆破拆除清河电厂180米烟囱、大宗货物运输护送服务等问题124件,赢得企业一致认可。

  主持人:请问高局长,针对全年公安工作“最后冲刺”阶段,铁岭公安接下来的努力方向是什么?

  高局长:我们将紧紧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护航铁岭全面振兴新突破的实际行动。一是以“平安护航”专项行动为载体,在保障人民安宁上实现新突破。在平安护航“五个严防发生”的工作目标下,以“不发生”为最高要求、最大本领、最好效果,全力以赴护民创安、巡防守安、除患促安、排险筑安、维稳固安,以实际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守护百姓平安。二是以护航铁岭全面振兴三年行动为牵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聚焦人民所盼、党政所期、发展所需,做实服务保障,做优市场环境,做深便民利民,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高局长。今天我们听了市公安局高局长的介绍之后,相信我们大家对市公安局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工作上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相信在全市公安系统的不懈努力下,全市公安工作一定会取得了长足进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节目最后再次感谢高局长光临演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