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创新普法方式“不找关系不求人 遇事找法多咨询”成为群众首选

铁岭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永贵

来源:铁岭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8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节目。司法行政机关肩负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在工作中,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紧紧围绕服务铁岭“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更高水平的平安铁岭、法治铁岭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为建设美丽幸福新铁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了铁岭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贵来到演播室。您好,李局长。

  李局长:主持人好。

  主持人:“不找关系不求人,遇事找法多咨询”的法治思维日益深入人心。李局长,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市司法局在创新普法方式方面做了哪些系列工作?

  李局长:“八五”普法以来,铁岭市司法局创新思维,以提升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为根本目标。注重对普法方式的发掘,将以往“大水漫灌”“单向填鸭式灌输”向场景式、互动式转变。探索多层次、融合式普法,让普法更接地气。利用二人转、小品、小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开展“演员演法+律师讲法+志愿者普法+群众学法”四位一体融合式普法的创新普法形式。积极开展送法下乡下基层活动,让法治宣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主持人:围绕四位一体融合式普法的创新普法形式,请李局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李局长:演员演法,是我们与开原市艺术团合作,将《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通过二人转演员活灵活现地展现在群众面前,带到群众心里;律师讲法,是在二人转演出的过程中,律师以普通演员的身份参与其中,以案释法,以法明理,推动剧情的逐步展开;志愿者普法,是每次演出现场,都安排部分普法讲师团成员、法律工作者、县乡司法行政人员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一对一服务,提升互动参与度,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群众学法用法,是广大群众在看戏、参与普法宣传的过程中提升其法治素养,增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身边涉法问题的能力。截至目前已在全市各县(市)区举办了17场普法小品小戏专场演出,每场演出均吸引很多群众观看,好评如潮,群众对普法关注度得到了极大提升。

  主持人:请李局长能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普法专业队伍吗?

  全市上下联动互动,建立了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普法专业队伍。依托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建设,开展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市239所中小学校,共聘用253名法治副校长,118名法治辅导员。以“法律进校园”为主题,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等活动,培养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学生的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全面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市已培养“法律明白人”4630人,“法律明白人”覆盖率100%。“法律明白人”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劝导、化解工作,较好地发挥了说法讲法“快递员”、化解矛盾“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社会治理“守护员”的作用。市司法局组建了由司法行政干部、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的“八五”普法讲师团。全市共计组建8个普法讲师团,有成员162名,他们深入社区、企业、学校、机关单位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主持人:在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方面,市司法局有哪些举措?

  李局长:在普法阵地上,不断增加投入,增添更多的法治元素和法治符号。根据“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去年我局利用市民休闲公园,建成了1.9万余平的宪法广场。广场由宪法宣誓墙、普法宣传栏、法治元素区三个板块组成。宪法广场建成后,已成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尤其是中小学开展宪法学习、宪法宣誓的重要场所。我们还利用过街天桥广告、出租车顶灯、火车站、市民广场广告牌、楼宇广告、公交车站广告牌、上下车提示音等方式,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宣传。市直部门、各县(市)区也结合实际,不断加强普法阵地建设,不同形式的法治雕塑、法治长廊、社区窗口、口袋公园、路灯杆等,都成为普法宣传的有效载体。

主持人: 李局长,请您介绍一下在推进 网络普法阵地 法方面 ,市 司法 局有哪些举措?

  李局长:遵循现代传媒规律,坚持守正创新,运用数字技术,建设好网络普法阵地,做好数字普法文章,让互联网成为普法工作最大的增量。“法治铁岭”微信公众号、“铁岭普法”头条号、“铁岭普法”抖音号等已成为全市网络普法主阵地,其中“法治铁岭”每年自己组稿发稿数量在600条以上 ,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排名靠前。市司法局联合铁岭日报社、铁岭电视台,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精心制作视频、音频内容,指导做好报刊版面设计,利用新闻宣传主渠道,广泛开展公益普法,打造“报、网、端、微、屏”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引领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主持人:李局长,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在普法宣传方面取得哪些成果吗?

  李局长:首先,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高。目前,铁岭市12348法律服务热线求助、咨询电话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不找关系不求人,办事找法多咨询”日益深入人心,成为普通群众化解纠纷、解决难题的首选。

  其次,普法品牌不断涌现。每个县(市)区都在创建“一县一品”等普法品牌,全市已涌现出昌图县司法所长刘瑞杰、铁岭县“老裴工作室”、银州区“琴姨宣讲团”等,用身边案例摆事实、讲道理,受到了群众一致认可。

  最后,形成了全社会普法合力。按照“人人都是普法队员,时时都是普法工作,处处都是普法舞台”的理念,市、县、乡、村,机关、学校、社区、企业普遍掀起全领域、立体化、融合式的全民全社会大普法。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局长。今天我们听了市司法局李永贵局长的介绍之后,相信我们大家对市司法局在普法宣传方面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相信在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担当作为、不懈努力下,我们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会显著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也会显著增强,节目最后再次感谢李永贵局长光临演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