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贵文

来源:铁岭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1日

  (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 下午14时)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政务访谈节目。我市作为全省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也肩负着重大使命。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了铁岭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文同志来到演播室为大家解读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相关问题。

  您好,刘局长!

  刘局长:主持人好!

  主持人:刘局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社会各界对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非常关心,请问我们市乡村振兴局今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刘局长:好的,主持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年初以来,我市召开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推进会议,印发了《铁岭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突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暨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各地区各部门压紧压实责任,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推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主要是做到了“四个聚焦”,即聚焦守底线、聚焦优产业稳就业、聚焦强管理、聚焦补短板。

  主持人:刘局长,请您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聚焦守底线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刘局长:好的,主持人。一是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继续畅通农户自主申报、镇村入户排查、部门筛查预警、年度集中排查的防返贫监测渠道,镇村累计走访17.2万户次,集中排查走访10.8万户,接收、办结各级各行业部门预警信息12508条,对新识别的监测对象全部落实了帮扶政策。

  二是稳妥落实保障性政策。积极协调市直各相关行业部门落实好医保定额补助、教育资助、减免伙食费校服费、危房改造、低保兜底、饮水安全等帮扶政策,继续实施了“精准防贫保险”项目。

  三是积极推进社会帮扶。协调各级定点帮扶单位投入资金3151万元,发展产业项目22个。组织参加了辽宁省特色电商产品展销会、农产品展销会,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协调省乡村振兴协会引进2家企业为部分县(市)区的中小学校捐赠了价值300万元的办学物资。同时,争取鞍山市对口帮扶资金500万元,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主持人:刘局长,请您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聚焦优产业稳就业方面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刘局长:好的,主持人。一是在培育优化产业帮扶项目方面。召开了全市产业帮扶工作现场会。安排衔接资金1.07亿元,实施帮扶产业项目126个,预计产生收益593.15万元。发放脱贫小额信贷370.6万元,帮助80个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资金短缺问题。投入3109万元,实施分布式光伏项目11个,推动了帮扶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是在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方面。召开全市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通过实施“七个一批”工程,全市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务工规模已达到1.91万人,超过省定目标6%。已就业的脱贫人口预计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

  主持人:刘局长,我市的监测标准是怎么确定的,今年的具体标准是多少呢?

  刘局长:监测标准是以脱贫攻坚期2020年全省扶贫标准4400元的1.5倍为底线,由省乡村振兴局综合物价指数变化、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和农村低保标准等因素,逐年调整监测标准。2023年全省监测标准为7550元,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村户籍人口进行监测帮扶,对监测规模不设限制。监测标准是确定监测对象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而不是唯一标准。农户收入低于监测标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须纳入监测对象,“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没有问题、收入持续稳定且无返贫致贫风险的不纳入监测对象,作为重点关注人群。同时,收入虽然高于监测标准,但低于8000元的,也要纳入重点关注范围。

  主持人:请问刘局长,返贫致贫风险有几种,都是什么呢?

  刘局长:返贫致贫风险共11种,分别为因病、因学、因安全住房、因安全饮水、因残、因自然灾害、因意外事故、因产业项目失败、因务工就业不稳、缺劳力和其他方面。

  主持人:请问刘局长,监测对象的识别程序有那些?

  刘局长:好的,主持人。监测对象主要有以下六项识别程序:一是申请、授权;二是村级民主评议;三是乡级审核;四是信息比对;五是县级审定;六是录入系统。

  主持人:刘局长,目前,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帮扶上我市都有哪些帮扶政策,您能挑主要的跟观众朋友介绍一下吗?

  刘局长:好的,主持人。目前,我市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帮扶上主要有六项帮扶措施。

  一是产业帮扶。即:利用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大力发展帮扶产业项目,一方面,将产业项目取得的收益分配给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另一方面,引导产业项目经营主体积极吸纳脱贫劳动力到产业项目中务工就业,通过劳动获得工资性收入。

  二是就业帮扶。在就业帮扶上,我市主要采取七项措施:一是依靠产业帮扶项目吸纳一批;二是举办招聘活动推送一批;三是安排脱贫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一批;四是开展乡村振兴技能培训提升一批;五是开发公益性岗位灵活兜底一批;六是开展劳务协作输出一批;七是鼓励灵活就业一批。

  三是教育帮扶。主要是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助政策,以及铁岭市特惠制政策全学段脱贫户学生免除校服、伙食费用政策。在此基础上,全市还实施了“雨露计划”,脱贫户子女参加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的,享受每生每年3000元补助。

  四是医疗帮扶。在医疗帮扶上,主要对脱贫人口继续落实对困难家庭人员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的结算政策。同时,组织签约服务团队,对常住脱贫人口进行家庭医生和慢病签约服务。

  五是危房改造。对脱贫户和监测户的危房改造主要有C级和D级两种,其评定标准以住建部门聘请第三方鉴定为依据。

  C级危房改造标准是按每户1万元标准给予补助。

  D级危房改造标准是按每户3万元标准给予补助。

  六是兜底保障。对符合低保条件的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及时纳入低保帮扶,同事,对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人员及时落实临时救助政策。

  除了以上六项帮扶措施外,还有定点驻村帮扶、一对一帮扶、消费帮扶、脱贫小额信贷等帮扶措施,由于时间关系我仅介绍这些。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局长能够与我们互动和交流,本期的政务访谈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