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警务模式精准发力警情数量同比下降21.61%

来源:铁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从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市公安局创新警务模式,在重大活动安保等任务节点,启动“队所联勤”机制,推行“三三制”警务模式。截至目前,累计下沉警力到一线8.45万人次,全市治安警情数量同比下降21.61%。

  3月初,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春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雷霆”行动,新警务模式精准发力,进一步补齐基层警力短板,机关警力下沉一线开展街面巡逻,步巡、车巡、视频巡有机结合、互为补充,全面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快速反应能力。特警、治安、交警等警种和基层派出所联合开展拉网式巡查,碾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各级单位抽调警力下沉到最复杂的治安管控点位、最偏远的基层所队、最艰苦的一线卡点、最封闭的监管场所,全方位保障打防管控力量。158名机关警力下沉社会面巡逻防控组,24小时屯警街面,提升反应速度和处置效率,下沉机关警力三分之一支援派出所,强化一线处置力量,扒窃、打架斗殴、酒后滋事案件同比大幅下降。

  2月20日至24日,市公安局警训支队开展常见警情现场处置专项培训班,分期分批到火车站、客运站等执勤查缉点开展“送教”活动。采取送教到岗、网上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组织全市1100名重点岗位警力开展警务技能和法律法规轮训,有针对性的增强全警实战本领,提高基层一线常见警情处置能力和技术战术水平,强化接处警等能力水平。

  自“三三制”“队所联勤”等基层基础警务模式建立以来,基层活力被激发,有效破解了“警力不足、部门警种各自为战,基层基础支撑薄弱”等难题,推动了全市公安机关警务资源的高效整合和打击违法犯罪效能的大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