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图书馆对标“二级馆”提升服务

来源:铁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近期,市图书馆积极应对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瞄准向“二级馆”迈进目标,通过开展广泛的交流研学活动和“图书馆+农家书屋”深度融合等举措,实现服务质量、级别得到有力提升。

  上周,市图书馆组织业务骨干,与辽阳市图书馆开展交流活动,调研学习先进工作经验。对于此行的目的,市图书馆馆长赵刚表示,现为“三级馆”的铁岭市图书馆为实现公共文化、知识供给服务提质扩面,尽早实现向“二级馆”升级的目标,努力向先进地区学习,包括公益图书馆的服务效能、业务建设、保障条件、数字化服务、社会力量参与、总分馆制建设、读者满意度等诸方面经验,以求自身发展取得新的突破。

  据了解,对标”二级馆”,目前,铁岭市图书馆若希冀实际品级跃升,差距主要反映在馆藏图书总量和服务面积不足这两个硬性指标上。“方法还是有的,依据考评准则,我们可以利用设立分馆,以及加大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建设的规模和投入力度,将其藏书数量与服务面积指标纳入市馆中,形成增量,实现扩容。同时强化新型阅读空间、智慧图书馆等设施建设,提升公众服务效能。市图书馆将以这次评估定级为契机,正视差距不足、弥补短板弱项,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推动图书馆事业开新局。”赵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