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应急管理局以高质量安全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铁岭攻坚战

来源:铁岭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为助力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铁岭攻坚战,市应急局结合工作实际,紧盯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同时全面调度全市各方应急救援力量做好应急准备,全力打造高质量安全生产社会氛围,为确保首战告捷提供坚实安全基础。

  一是压实压细各方安全监管责任。制定《关于强化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管重点工作任务的意见》,明确了23项任务要求,并制定了16家重点部门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管任务清单,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重心向常态化、日常化、机制化转变,进一步明确压实压细各方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自2月10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期间,市安委办先后派出11个督查检查组,以“四不两直”开展明察暗访,对隐患排查、安全防范、应急值守等各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查7个县(市)区,抽查重点企业63家,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216项。

  

  二是化“被动”监管为“主动”预防。为助力企业复产复工,组织11个市直有关部门对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设施工、城镇燃气、旅游、民爆等16个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风险进行分析研判,从重点行业领域、地区风险隐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3个方面深入分析研判了全市的安全生产风险特点和风险管控措施,印发《铁岭市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专报》2期,为各地区各行业领域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三是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调度市安委会有关单位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冶金工贸、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派出检查688组次、1708人次、检查企业957家、发现问题217项、已完成整改161项、下达整改责任书25份。

  

  四是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市应急局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凡有生产经营行为的企业,严格落实矿长带班下井、企业领导到岗带班制度。企业动火等高风险作业原则上非必要不实施,如确需进行,必须提级审批和管理。严肃查处非法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督促指导企业全面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以高压态势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是加强值守有效处置突发情况。市应急局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上报各类事故和灾害信息。同时协调全市工程救援类队伍427人、危化救援队6支330人、矿山救援队伍1支31人、专业森林防火队伍18支343人、半专业森林防火队伍94支3139人,社会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3支75人等做好突发事件救援准备。另外,全市消防救援队伍505名指战员,105辆执勤车辆全部进入战备状态,拟设立流动执勤点12个、派出12台执勤车辆、48余名指战员屯警街面,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