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局部署全市危化品、烟花爆竹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铁岭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5日

  6月2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暨危化品安全生产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动员会。

  会议传达了《全市危化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文件内容和精神;深入解读了危化品、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全面听取了各地区危化和烟花爆竹企业总体情况、近期工作部署和下步工作打算,并以案为鉴,对与会县区监管部门和市直管企业开展了警示教育培训。

  会议指出,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重要一步”,各地区、各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排查整治要彻底、求实效,要敢于彻查隐患、暴露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强有力的措施,为企业“去病灶”“拔病根”,拒绝整治走过场。

  会议要求,企业要把贯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放在重要位置,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要带头带领全体员工学习本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岗位安全准则,让企业安全真正成为每名员工的“必修课”,做到“安全人人管,人人管安全”。

  会议强调,各地危险化学品监管部门一要严格执法,筑牢行业安全底线;二要持续发力,通过建立“一企一台账”等方式,强化规章化日常监管,坚决杜绝“一阵风”式整治;三要突出重点,对本辖区内问题较为突出的企业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企业安全。

  当日,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危化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处)室全体人员,市直管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