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水利局“伴随式”执法监督,助力水行政执法效能提升

来源:铁岭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为进一步加强水行政执法案件督办力度,扎实推进水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不断提升水行政执法工作水平,铁岭市水利局探索采取“伴随式”行政执法监督方式,对水行政执法进行全程跟踪式监督指导。

  执法人员现场调查

  近日,铁岭市水利局针对一起河道非法采砂案件,对承办部门开展“伴随式”执法监督。执法活动中,执法人员按照执法程序对非法采砂现场进行勘验,对相关当事人进行询问,并向其发放涉水常用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和执法监督举报明白卡,告知权利义务,执法全过程进行了执法记录仪录音录像。

  现场勘验

  本次执法监督活动中,执法监督人员通过跟随参与行政执法的方式,对执法人员亮证执法、文明用语、执法规范性、现场勘验取证、执法文书制作、“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和执法程序合法性等情况进行了全程跟踪监督,有效推进行政执法不规范、不作为问题解决。

  下一步,铁岭市水利局将加强对市本级水行政执法部门和县(市)区水利部门水行政执法工作的经常性监督,督促全面履行水行政执法职能,同时对水利重点执法领域和水利重点执法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持续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行政执法监督实效,推进水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助力水行政执法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