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铁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宋诚讲话 李文飙主持 冯智出席

  1月31日,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奋力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飙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冯智出席会议。

  宋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就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宋诚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方位使命,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凝聚强大合力,正确处理和把握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中四方面关系,奋力谱写全市统战事业新篇章。

  宋诚强调,要扎实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为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凝聚力量。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紧扣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确定的“三个提升”“三个增强”“四个高于”目标任务,持续开展“统战促振兴”专项行动,努力把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资源优势、功能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扎实推进民主监督,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接续深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提升新时代宗教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建言献策智库。要集中力量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精准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不断凝聚侨心侨力。

  宋诚强调,要坚决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提供坚强保证,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深化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好统战工作责任制,加强对统战工作的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要培养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配备使用等工作。要强化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风险隐患,统筹兼顾网上网下,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重大风险的底线。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法院院长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