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铁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宋诚讲话 李文飙主持 冯智出席

  1月31日,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推进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的部署要求,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辽沈战役”铁岭战场攻坚战提供保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飙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冯智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是落实党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的实际行动,是打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战的关键举措、首战告捷的必要支撑。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牢牢抓住营商环境建设这个基础性、全局性的问题,以一流的环境牢牢稳住项目,以一流的服务为发展赋能。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交办的营商环境问题,坚决实现“三年显著见效、五年全面优化”的行动目标。

  会议强调,要正视差距,彻底整改我市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持续用力,真正达到让干部受教育、企业得实惠、群众增信心的目的。要对号入座,坚决整改,坚决杜绝类似问题。

  会议强调,要协同作战,坚决打赢营商环境问题“万件清理”监督行动主动仗。一是党委要抓、政府要管。要坚持领导带队出征,抓最难的事、挑最重的担,形成“主官办难案”的鲜明导向。要主动担当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再监督”的作用。二是台账要清晰、问题要清零。要强化台账管理,确保底数清、方向明。要强化主体责任,确保按照上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问题整改。要强化信息共享,利用大数据实现智能监督,为数字政府建设全面赋能增效。三是力量要整合、工作要闭环。要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把群众、企业的满意度作为问题解决的硬指标。要鼓励基层大胆创新,积极探寻解决现实问题的有效方式。要强化督导督办,包案问效查结果,确保我市首战告捷。

  会议指出,优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市场主体更有活力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深挖问题根源,把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结合起来,一方面解决执法不公正、不文明以及执法犯法、徇私枉法等显性问题,一方面坚决杜绝履职不尽责、在岗不作为等隐性行为,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工作成效检验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要将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坚持部门“一把手”负责制,压紧压实责任,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健全完善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体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确保依法依规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