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中医行动让百姓共享沈铁医疗幸福“圈”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我们医院几天前就对外公布了沈阳名中医王学谦要来坐诊的消息,许多患者知道后马上赶来预约。”3月14日,国医大师传人、沈阳市名中医王学谦传承工作室落户铁岭市中医医院。当天,王学谦坐诊3个多小时为50位铁岭患者提供了诊疗服务。

  沈城名医请进来  患者医生同受益

  今年75岁的齐大妈有着多年下肢水肿的毛病,王学谦为齐大妈诊疗后告诉她,吃了药三五天内水肿一定会消下去,但要彻底治愈还需要一段时间。王女士睡眠不好,换季时节经常头晕,通过号脉、舌诊、问诊等方式,王学谦最后诊断其为气阴两虚证。患者张女士折服于王学谦的高超医术,感叹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

  在王学谦问诊的过程中,铁岭市中医医院相关科室十余名医生现场学习。王学谦结合患者实例为大家讲解中医诊治的思维方式、治疗方法,以实际诊疗为例、面授亲传的教学方法,让铁岭医生深受启发。

  “未来我们还准备邀请更多的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内的名老中医到铁岭开设工作室,传授中医技艺,推广合作项目。”铁岭市中医医院院长姜伟说,中医讲究学术思想的继承,设立名中医工作室,让中医大家的学术思想在铁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意义深远。一方面,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了铁岭百姓,更多的铁岭人享受到了名中医的服务。另一方面,名中医的引领对铁岭中医药文化的建设发展起到了更大的促进作用。

  8大专科联盟  开启区域联动模式

  这段时间,铁岭市中医医院脾胃科医生伏龙一直在沈阳的辽宁中医大学附属医院学习。白天在医院里跟随名中医问诊,从一个个细节中感受专家的学术经验,晚上就住在医院附近的出租房里。伏龙和其他9名同事非常珍惜在沈阳的这种两点一线生活,大家经常在出租房里就白天的学习内容展开讨论。

  与沈阳多家医院建立专科联盟,开展多方面合作,邀请名专家到铁岭坐诊收徒,定期派医生到沈阳学习深造。自2022年开始,市中医医院多措并举,加快融入沈阳市现代都市经济圈,开启了区域联动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模式,为铁岭市中医药事业的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科研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加入辽宁省中医妇科(不孕症)专科联盟,随后又加入脾胃病、内分泌、脑病等专业联盟,与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呼吸科、急诊科签署专科联盟……两年来,市中医医院主动走出去,与位于沈阳的多家医院建立了8个专科联盟,在人才培养、对口支援、业务项目推广等多方面深入合作,促进了区域之间优质资源的共享,建立了良好的人力资源互动。

  “从去年开始,我们每个月都会输送医生到辽宁中医几家附属医院去学习,为此我们还专门在医院附近为大家租了5间学习公寓,全院所有中层干部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分批次地到沈阳各所医院去学习。”姜伟告诉记者,通过这种大规模、常态化地走出去学习方式,学习过后许多医生的认识水平和实操能力都有所提升,大家将学习到的中医学术思想和经验应用于临床实践中,提高了疾病治疗的水平和效率,让铁岭百姓尽早享受沈铁医疗幸福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