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
宋诚讲话 李文飙主持

来源:铁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3月21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诚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飙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科学制定工作目标、量化工作举措、形成工作闭环,统筹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打赢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战。

  会议强调,高质量发展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更是包括生态环境在内的各项事业进步。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焦突出问题靶向治污、持续发力。要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各县(市)区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挂图作战”,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制定接地气、可操作、能见效的工作措施,跑出环保“加速度”。要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加强属地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定点堆存、及时收运。要做好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下大力气调整养殖结构和布局,实现养殖产业“以消定养、以地定养、可持续发展”。要做好秸秆禁烧管控,采取保护性耕作、生物质发电、养殖饲料等方式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会议强调,要保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扎实做好环保督察整改。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和碳减排等重点任务,严格对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要开展整改“回头看”,对整改要求再对标、对整改事项再审视、对整改任务再落实,同时组织开展同类问题排查整治,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改彻底、改到位,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会议强调,要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组织分管部门定期研究,对相关地区部门做好指导,推进生态环境责任落实。各地区要立即成立专班推动,抓紧包装项目,加快工作步伐。市直各部门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抓好本领域的生态环境工作。要严格督查考核,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督导,善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全力以赴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市领导陈林松、王立伟、闫冬蕾、陈文彪、刘军、陈福生、王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