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
宋诚讲话 李文飙主持

来源:铁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3月21日,全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诚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文飙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春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更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期,近期降水量较少,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增多,防火任务十分艰巨。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防火工作的严峻性,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以实际行动推动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自觉增强责任担当,善于开展工作复盘,以“解剖麻雀”的精神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体系,加大防火资金、装备、建设投入,强化防火工作的组织保障、机制保障、力量保障,把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贯穿工作各环节,全过程推动责任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压实。政法、公安等力量要合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打通森林防火灭火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应急救援部门要完善快速应急救援机制,不断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要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在位等相关制度,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要求,及时上报信息、进行科学处置。

  会议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紧盯看住山口、路口、沟口、岔口、林口等重点部位,深入林区开展隐患排查,加快进行林缘秸秆等可燃物的清理离田工作,有效减轻春季防火灭火工作压力。要紧盯重点时段,加强结构分析,立足春耕备耕、清明祭祀、踏青出游等易发生用火隐患的环节从严管控,严厉打击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惩处火灾肇事者。

  会议强调,要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平台,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扩大防火宣传教育范围,加强防火灭火安全知识普及宣传。组织基层干部、网格员针对移风易俗、禁烧秸秆等开展专题宣传,在重点林区、风景旅游区、进山入口等处广泛布设宣传标语、警示牌,发挥好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真正做到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会议强调,要加强防火工作督导检查,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亲自带队明察暗访,对存在的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到位。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于森林防火履责不力、工作措施不到位,造成人民生命财产和林业资源严重损失的,严肃追责问责。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