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诚在铁岭县调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时强调
坚持共建共治 持续探索完善 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铁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6月7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诚到铁岭县调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他强调,要坚持共建共治,持续探索完善,主动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融入群众中去,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宋诚详细了解乡村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开展情况,强调要持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整合社会治理各方资源,发挥网格化治理的作用,推动构建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要引导广大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充分发挥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作用,切实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宋诚详细听取了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机制建设、家事纠纷调解等情况,勉励干警要紧紧围绕新时期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参与基层治理中的优势作用,立足辖区实际,拓宽多元纠纷解决渠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效公正解决纠纷的多元化需求。要做深做透庭前准备工作,努力提高庭审质量,认真倾听当事人诉求,实质化解纠纷,实现案结事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宋诚对“一老一小”工作尤为关注,详细了解了社区工作架构、工作体系等情况,强调要坚持党建聚能,引导和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的“大棋盘”中,实现资源优化整合、思路共谋共享、责任共担共扛,以组织架构的科学设置激发治理活力、提升治理效能。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时刻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主题活动,多出经验、出好经验,努力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领导曾科、李荣海,市人民法院代院长从世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