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善谋实干招出新未来

来源:铁岭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8条、10条、21条,翻开已经出版3期的调兵山市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的简报,每一期的招商动态条数不断增加。这些数据是调兵山市招商引资的生动实践,更是全市上下招商工作的缩影。

  今年以来,调兵山市强蓄势早发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开展全员招商、以商招商、代理招商,精准推进项目落地,奋力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截至2月末,调兵山市新签约项目16个,签约金额41.3亿元。

  明晰“路线图”    招商走上精细化“快车道”

  招商是持续战,也是技术活。方向不对,努力白费。为此,调兵山市委市政府“动了脑筋”。调兵山市委托国内知名咨询机构广州博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调兵山市产业发展规划》《调兵山市招商推广规划》,明确未来“三大两特一精”,即大能源、大健康、大文旅、特色装备制造、特色新型材料、精品农业的产业发展总体构想,为全市未来招商引资工作绘制了“路线图”,确定了“工作表”。两个规划的编制,标志着调兵山市彻底摈弃了盲目撒网、广种薄收、大海捞针式的粗放型招商思维,将全市招商工作推上科学化精准化的快车道。

  1月30日,调兵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战动员大会上下发了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市委书记李彦君与部分招商引资工作牵头责任人、责任单位签订了《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责任状》。

  今年,调兵山市改变以往的分配策略,不再给每个招商引资责任单位单独分配任务,而是把任务下发给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由主要领导带领分管部门组成一个招商集群。担任招商集群长的各位常委、副市长,各镇(街)、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外出招商,带头洽谈推进项目,带头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有了蓝图和目标,各招商集群纷纷行动起来。目前,调兵山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带头外出招商15次、邀请客商来调考察18次,科级领导“走出去、请进来”124次。市委书记李彦君、市长焦健率队赴国投集团、巨鑫源集团、安琪酵母、一汽集团、比亚迪等重点企业洽谈推进项目。

  打造五个特色“园中园”    吸引企业落户

  “筑好巢”必然能引得来“金凤凰”。今年,调兵山市在“三大两特一精”产业规划的基础上,提出了“865”奋斗目标,建设生物化工、农产品深加工、汽车零部件、医疗产业、数字经济五个“园中园”,以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着力引进符合产业方向的优质项目,形成产业发展集群化态势。

  特色产业园让调兵山市在招商过程中更具优势。目前,生物化工产业园已完成总体规划,园区基础设施已配备齐全,2万吨污水处理厂已具备通水条件,将于6月末建成投入使用,正在重点推进的2个项目进驻园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正在重点推进投资5亿元的巨鑫源辣椒深加工项目。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正在重点推进一汽奔腾年产1.2万辆改装车操作系统项目和比亚迪年产100万套碳陶刹车片项目。除这两个项目外,调兵山市还储备了汽车内饰配套、锂电池循环再利用等项目,未来将分期分批引入园区。医疗产业园正在重点推进总投资3820万元的尚威医疗用品VOCs(挥发性有机物)净化治理技改项目和投资1亿元的尚尚科技医疗耗材项目。数字经济产业园计划盘活新时代广场的闲置房产,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和碳排放交易中心,正在重点推进2个项目。

  产业的“虹吸”作用持续发力

  产业的集成度越高、配套越好,成本越低、效率越高,竞争力也越强。为此,调兵山市坚持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刚性和韧性为目标,围绕重点产业(企业)上游原材料,下游产品、副产品、生产废弃物,瞄准产业链缺失、薄弱环节,谋划招商工作,针对关键产业上下游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开展全链条精准招商。

  在国投集团燃料乙醇项目引进过程中,经调兵山市协调,国投集团与铁能公司合作建设该项目,煤矸石发电公司向燃料乙醇项目直供蒸汽和电力,燃料乙醇项目无需再建自备电厂,既减少了投资,又降低了排放,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的双赢。

  近年来,调兵山市又相继引进了以煤矸石电厂生产废弃物粉煤灰为原材料的翊安非金属加气混凝土砌块项目,以燃料乙醇项目副产品二氧化碳为原材料的恒业气体项目,以燃料乙醇项目副产品蛋白饲料为原材料的安琪酵母生物发酵饲料绿色制造等项目,凸显了产业链对相关产业的“虹吸”作用。

  优质营商环境   让企业安心放心

  林晟铝业(铁岭)有限公司是调兵山市利用资产盘活的方式引进的新项目。该项目于今年1月份签约,当月底就实现了投产。“企业能迅速开工、稳定生产,离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扶持帮助。就拿用工来说,如果不是项目管家帮忙,我们不可能在短期内招到六七十名员工,企业也就不能投产那么快。”公司总经理王伟杰说。

  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推进“不掉线”,落地服务“不降温”。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的同时,调兵山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为项目推进和企业发展提供各类要素保障:健全推进机制,每周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议,重点调度制造业项目,协调推进项目手续办理;建立“项目管家”服务制度,逐月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倒逼项目序时进度,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实行市级领导现场办公包保项目制度,全力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为项目引进、落地纾难解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