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政务公开 促进决策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

  今天是辽宁省第十五个政务公开日。深化政务公开,助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助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是政务公开工作的核心目标。近年来,西丰县强化制度安排,一体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政府决策和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加快政务公开规范化进程。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制定了《西丰县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了《西丰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制度》,明确公开标准和流程。编制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按照目录公开政务信息。健全政府文件司法审核以及公开属性、公正性、保密性审核制度,规范政府文件发布流程,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登记备案制度。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常态化督导、管理,定期对网站栏目进行核查,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以制度促规范,形成了政府统一部署、各部门规范执行、政府政务活动与政务公开工作相互呼应、文件发布、解读、回应有序衔接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增强政务公开法制化水平。公开政府信息是各级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为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准确公开,我县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准绳,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为指导,推进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制度贯彻实施落到实处。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全面增强政务公开法制化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内容覆盖全面、真实有效。2020年以来,我县按照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制度,主动公布政策性文件44个,公开政府会议19次,公开征集意见建议43次,网络发布政策解读43次,主动公开重要人事任免14次。

  提升政务公开便民化程度。为方便群众了解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我县通过举办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开设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设立公开征集意见建议栏目、公布咨询服务热线、开通电子邮箱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政务宣传工作。为满足群众需求,利用网站、电视台、新媒体公开群众关心的政策问题,邀请乡镇、部门主要领导录制“重要工作部门谈”、“政务访谈”节目,在西丰电视台、融媒体云平台、政府网站同步推送播出,确保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互动更加顺畅。同时立足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

  今后,我县将继续牢牢把握政务公开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探索完善政务公开方式方法,打造规范、法制、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一是继续围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再发力,再提升,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二是继续做好政策、文件、会议等公开工作,着力打造阳光政府,并以此推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三是继续以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工作为抓手、以政务公开向公共企事业单位延伸为载体,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便民化服务的能力水平,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百姓服务、为西丰经济社会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