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时代发展脉搏 全面深化政务公开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5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新贡献。

  一、坚持政府主导,推动多元共治

  一是突出政府主导作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主动公开、主动回应上下功夫,在强基础抓基层、抓保障促落实等方面做文章,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完善政务公开平台,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凸显党媒官媒主阵地作用。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有机融合,强力推进与《铁岭新闻》栏目、二三里APP合作进程,高效用好《银州时讯》和《云上银州》宣传平台,形成全媒体统一行动的聚合效力。三是加快形成信息聚合优势。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和主导职能,正确运用新技术手段,拓宽信息渠道和来源,吸引鼓励各类治理主体、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多元共治。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公开水平

  一是增强政策发布解决水平。持续做好重大政策发布解读工作,政府文件、报告规划、财政资金、疫情防控等各类信息该公开必公开,依托“8890”政务服务平台、实体服务大厅和政府网站,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人民群众当中,躬身一线获取真实信息,为政府决策提供最为翔实的第一手资料。三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群众办事堵点痛点,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问题时不失声、不缺位,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三、把握关键重点,全力抓好落实

  一是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行政机关政务公开意识,创新工作思路,实行精准公开,解决“找不到、找不快、找不准”政策的实际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企业发展指数。二是持续提高工作效率。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理念,增强干部队伍的政治执行力和工作战斗力,在落实政策规定上不含糊,在执行命令指示上不打折。三是狠抓任务落细落实。全面梳理国务院《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项任务,逐项确定责任部门、制定具体措施、明确完成时限,按照时间节点持续跟踪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做细做实。

  新发展阶段赋予政务公开新的内涵和活力,银州区将以以深化政务公开的实际成效,助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推动银州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