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开展第十五届“5·15政务公开日” 活动情况的报告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市政府: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五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要求,铁岭市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筹划,紧密围绕“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活动主题,制定了切合我市实际的活动方案,并于5月14日至21日采用多种活动形式和载体,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系列活动。整个活动安排周密、注重实效,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参与、亲自指导。“5•15”活动日当天,市长隋显利在《铁岭日报》发表了《全面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务公开 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署名文章,认真总结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对今后的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副市长杜妍参加了户外现场宣传活动,电视台、电台、报社进行了采访报道。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也围绕活动主题,分别在《铁岭日报》上发表了署名文章,并同步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发表,对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形式多样,宣传到位

  (一)开展线下主题活动

  1. 机关内部现场宣传。5月14日,组织各单位在本单位电子屏幕上滚动显示本次活动主题。同时,在市民服务中心二楼大厅,摆放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展板,发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手册200余份,推动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意识。

  2. 户外公共场所现场宣传。5月14日,全市共150余家单位、900多位工作人员、2万余群众参加了广场活动,制作各类宣传展示板420余块,发放宣传单和手册150余万份。有关部门针对政务服务内容、办理事项流程宣传相关政策,现场解答群众咨询问题,提升了企业和公众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知晓度。组织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于5月14日至21日利用游走字幕,宣传本次活动主题,实现市营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市)区营商局、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乡(镇)街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室户外宣传四级联动,营造了纵横联动的良好氛围。组织医院、地铁、公交等企事业单位,通过滚动字幕宣传本次政务公开日活动主题,实现了政务公开线下宣传平台全覆盖。

  (二)开展线上主题活动

  一方面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5•15政务公开日”专栏,将各种活动内容集中展示。一是重要工作部门谈。市直各部门包括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工业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营商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以在线访谈的形式宣传政府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同步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政务访谈。活动期间全市共录制52期访谈,访谈内容将分期通过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二是行政决策大家看。建立决策预公开制度,对我市即将出台的重要政策、即将开展的重要工作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征集调查栏目公开征集意见,助推行政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三是服务事项高效办。紧扣主题,认真开展“服务事项高效办”活动,在铁岭市政务服务网站开辟“政务服务”专栏,重点宣传“一网通办”、“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改革成效。同时,在APP首页加挂“政务公开日”活动内容,使宣传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围绕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网通管”等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取得的工作成效,集中开展宣传,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满意度。四是群众难题我来答。为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政策问题,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5月15日至21日,开展“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活动期间,营商、教育、公安、民政、人社、生态环境、住建、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司法、农村农业等11个行业部门,53名业务专家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就群众关心的举报投诉和政策咨询等方面内容进行详细解答。期间,共接听群众来电47件,在线解答43件,现场转部门办理4件,截止至5月25日,已全部办结。五是政务公开社会评。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调查问卷,页面访问量达到20082次。通过网上调查问卷汇聚群众智慧,集思广益,了解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评价,征求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政务公开工作。

  另一方面组织全市各单位政务新媒体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宣传。利用新媒体优势,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政务公开工作,增强了政务公开工作影响力,方便群众关注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了解程度。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市、县、乡三级政府及部门公务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获取知情权的意识,有效营造了政务公开舆论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