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开展“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按照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要求,5月19日,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海燕带队,市场运行与消费科科长李鼐、外贸管理科科长黄敬秋和行政审批科科长马海涛一起做客12345热线平台,开展“群众难题我来答”主题活动。市商务局现场重点围绕促消费、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关于促消费政策和活动方面的问题

  提问:最近从网络上得到信息,周边城市出台了很多促消费政策,开展了促消费活动,市商务局是否开展了促消费活动,下步工作打算?

  回答:为贯彻落实省商务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复工复产复市和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决策部署,有效应对疫情对我市消费市场的冲击和影响,加速提振居民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市商务局计划从6月至年底,在更规范更专业更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联合金融机构、国有银行、互联网平台等企业,动员市内大中型百货商场及超市、专卖店、专业店、连锁便利店、电子商务平台、餐饮酒店等流通企业,围绕商超、餐饮、汽车、家电、家居等板块,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购物节”、“美食节”、“汽车下乡”、“直播带货”等方式,举办一系列贯穿全年的促消费系列活动。

  二、关于外贸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政策扶持问题

  提问: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有支持政策吗?

  回答:市本级没有支持政策,省财政按不超过 60%的比例给予支持;对小微民营企业(上一年度进出口额不超过 500 万美元的民营企业,下同)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缴纳的保费,按 100%的比例给予支持;对其他民营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缴纳的保费,按 80%的比例给予支持。企业可以通过县区商务部门进行项目申报,再由市商务局转报到省厅,企业获得的资金支持额度由省厅确定。

  三、关于行政审批备案相关问题

  提问:“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变更手续如何办理?

  回答:第一步是前往企业注册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营业执照进行经营范围增项,内容为“经营货物及技术进出口”。第二步:市商务局办理变更手续。两种方式;一是通过铁岭政务服务网线上提交申请办理,二是到现场线下办理。现场办理需携带公章即来即办,铁岭政务服务平台的账号、密码保证能顺畅登录。

  申请材料所需要的内容有企业变更申请、营业执照复印件、核准变更通知书、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

  办理地点在铁岭新区市政府西侧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四楼西侧市商务局窗口。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以“群众难题我来答”主题活动为契机,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突出主责主业,围绕稳外贸、促消费,保供应,严格落实助企纾困等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促进透明履职、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更好服务铁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