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5月20日,按照市政府办关于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要求,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市市场监管局确定了以消费维权和家用汽车三包问题的解答为活动主题,王大为副局长亲自带队组成专家小组一行3人,到12345市长热线投诉举报中心,现场对市民的投诉咨询进行解答。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在2013年施行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一是进一步加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对经营者提出更加严格的三包责任要求。二是适应产业发展和消费升级需要,扩大家用汽车三包调整范围。三是针对家用汽车三包工作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完善相关监管制度。

  

  消费者打进12345热线咨询购买车辆发动机异响、排气管滴水如何处理的问题,专家建议消费者到购买车辆的4S店进行检查,查找问题原因,留存检查维修记录,便于日后再次出现问题作为进一步维权的依据。

  

  此次答复消费者表示满意,下一步,我局将对新实施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加大宣传力度,使消费者了解相关知识,提高维权意识。同时督促4S店认真落实汽车三包责任,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