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政务公开 加速建设法治银州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4日

  铁岭市银州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大伟

  (2022年5月15日)

  依法治国是我国宪法确定的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建设法治政府,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银州区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政务公开对决策实施、权力运行、政务服务的监督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务公开新局面,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向深入。

  一、下好政务公开先手棋,持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以建设“智慧银州”为切入点,整合政府与社会、线上与线下信息发布资源,努力构建新形式媒体矩阵,拓宽百姓了解政府公开信息渠道。一是充分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作用,依法依规主动公开和集约化管理政务信息,向社会共享开放政务数据,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是加快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公开审批流程,提高审批透明度,拓展全区37家政务服务驿站公开功能,依托区城市中心书房开设政务公开板块,配齐信息查阅设施设备。三是深化与《铁岭新闻》栏目、二三里APP等新闻媒体合作,用好《银州时讯》《云上银州》等宣传平台,全方位推动各类公开平台、媒体融合发展,完善智慧银州app、银州政务微信小程序,最大程度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画好政务公开同心圆,全面提高信息透明程度

  以创建“幸福银州”为圆心点,围绕群众关心关切和急难愁盼,以实际行动回应百姓期待,构建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一是紧盯疫情防控、城市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和利企惠民政策,提高服务“含金量”和企业获得感,同时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规范文明执法。二是聚焦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养老服务以及就学就业就医等民生问题,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加强舆论引导,强化政策解读,确保群众利益和合理诉求得到满足。三是推行互动式政务公开模式,坚持政府领导带队走进“民生热线”直播间,持续加大12345热线办理力度,开展政务公开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切实提升百姓参与度、满意度、幸福感。

  三、打好政务公开组合拳,全力提升信息公开质效

  以打造“透明银州”为着力点,持续优化政务公开方式、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营造政务公开氛围,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一是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开展政策把握、信息发布、舆情研判、解疑释惑全流程、多角度教育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二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严格执行编审分离发布等具体要求,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确保政务信息安全性、及时性、规范性。三是增强政策执行力穿透力,对照国务院《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项确定责任部门、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任务落实见效。

  总之,银州区将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以政务信息管理现代化,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现代化,助力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银州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