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市商务局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总结

来源: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今年5月15日是全省第十六个政务公开日,按照《铁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五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铁政办明电〔2022〕3号)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活动主题,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我局工作实际,市商务局积极组织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务公开主题宣传活动。

  一、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1.利用机关LED电子屏滚动播放政务公开日活动主题。

  2.制作展板,在局机关广泛宣传解读民法典。

  3.特制“党的建设”“商务风采录”“履职担当”系列展板张贴在局机关办公墙上,提高工作透明度,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提升办事效率,彰显商务履职担当的工作风貌。

  4.一站式服务窗口现场为企业精准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二、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线上主题活动

  1.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活动。为推进家政服务技能提升,5月12日,我局和铁岭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以线上授课方式开展养老护理、面点师等家政服务技能培训;

  2.“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按照市营商局下发的《关于“群众难题我来答”线上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研究、精心策划,于5月19日,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海燕带队,市场运行与消费科科长李鼐、外贸管理科科长黄敬秋和行政审批科科长马海涛一起做客12345热线平台,开展“群众难题我来答”主题活动。市商务局现场重点围绕促消费、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3.“重要工作部门谈”活动。按照通知要求,我局作为市政府重要的经济工作部门,主要承担全市招商引资、外经外贸外事、商贸流通等工作职责,肩负着全市商务经济发展和商务领域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任务。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局部暴发态势,对我市商务领域的冲击尤其严重,5月19日下午,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长利做客政务访谈节目,解答企业和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以5·15政务公开日”主题活动为契机,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突出主责主业,围绕稳外贸、促消费,保供应,严格落实助企纾困等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促进透明履职、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更好服务铁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