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财政局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铁岭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

  答:(一)符合申请贷款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条件;(二)具有购房合同或协议及相关证明材料,且购房首付款比例符合规定要求;(三)有较稳定的职业和收入,具备按规定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个人信用良好;(四)同意办理公积金中心认可的贷款担保及相关手续;(五)借款申请人购买新建住房的,房屋开发单位须同公积金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六)公积金中心不再受理第三套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七)借款申请人及配偶均无尚未还清的公积金贷款。

  2.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要件?

  答:(一)借款申请人及配偶有效身份证件及婚姻状况证明;(二)购房合同或协议及相关资料;(三)购房首付款发票;(四)还款能力相关资料;(五)贷款还款账户资料;(六)个人信用征信报告;(七)异地贷款的,提供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及缴存明细;(八)其他必要的借款申请资料。

  3.抵押贷款借款合同起止日期如何规定的?

  答:自签订合同之日起生效,至借款人全部还清贷款本息时终止。

  4.公积金贷款还清了,借款人下一步怎么办?

  答:管理中心办事处打印《贷款结清证明》,借款人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住房抵押解除手续,办理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5.还款期内遇人民银行调整贷款利率,借款人月还款额执行新利率还是老利率?

  答:借款期间如遇人民银行调整贷款利率时,于下年1月1日开始按相应利率档次执行新的利率,当年还款利率不变。

  6.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款逾期收利息吗?    

  答:借款人未按期偿还贷款本息的,按人民银行规定计收逾期利息。

  7.住房公积金贷款部分或全部提前还款,收取违约金吗?

  答:不收违约金。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是按实际使用贷款天数来计算。

  8.能否使用他人银行卡或存折办理提前还款?

  答:不能,只能使用借款人约定扣款的银行卡办理提前还款。

  9.贷款后多久可以提前还款?

  答:正常还款12个月后可以提前还款。

  10.什么样的房子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答:购买自住住房(新房、二手房)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11.个人住房公积金是否可以偿还个人住房贷款?

  答:个人住房公积金余额,可以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个人住房商业贷款本息。

  12.有门市房、车库的,可以按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只要无房证明中,无自住住房的,可以按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

  13.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职工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6个月以上,并且未在开户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14.职工在异地购房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吗?

  答:职工在异地购买自住住房,并取得购房地户籍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职工在沈阳都市圈(沈阳市、鞍山市、抚顺市、本溪市、阜新市、辽阳市、铁岭市、朝阳市)范围内购买自住住房的,可以不用取得购房地户籍,提取住房公积金。

  铁岭市财政局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