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交通运输局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铁岭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一、4.5吨以下货车取消营运证了,司机还用不用办理从业资格证

  2019年1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作出了新的规定。取消了4.5吨及以下普通货物运输从业资格证(俗称准驾证)和车辆营运证,但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除外,所以呢,如果您要是从事的是危险货物运输,是需要办理从业资格证的,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广大司机朋友,根据交通运输部令2019第17号《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4.5吨以下冷链运输车辆属于专用运输车辆,是需要办理营运证及准驾证的。

  二、申请客运从业资格证需要什么条件

  要办理客运从业资格证,申请人需满足以下条件:

  1.取得相关的机动车驾驶证一年以上对应着你驾驶证上的准驾车型);

  2.年龄不超过60周岁;

  3.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申请大中型营运客车驾驶资质的,3年内无交通违法计满12分记录;

  4.掌握相关道路旅客运输法规,机动车维修和旅客急救基本知识。

  三、申请危险货货物运输,办理从业资格证需要什么条件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

  2.年龄不超过60周岁;

  3.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

  4.取得道路货运或客运从业资格证2年以上;

  5.接受相关知识的培训;

  6.经考试合格。

  四、我是一名货车司机,听说今年以后准驾证不用考试就能办理,是真的吗

  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交办运{2020}66号)的要求,从2021年3月1日起,取消了普通道路货物运输从业资格证考试,但从业驾驶员仍需要持证上岗,在具备资质条件的驾培机构,取得结业证后,持结业证书到行业管理部门申领。

  五、为什么出租汽车从业人员要在营运前办理服务监督卡并按照规定摆放好服务监督卡

  因为服务监督卡上公示了驾驶员姓名,车牌号和所属公司,以及投诉举报电话,如有驾驶员在营运中出现绕路、拒载、甩客、抬价、强行拼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和服务态度不好等不文明行为,乘客可以拨打投诉电话对其进行投诉。如不按照规定放置服务监督卡,按照《辽宁省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五十八条第一款未按照规定放置服务监督卡的,处以一百元的罚款。

  六、为什么私家车在网约车平台注册后,接单拉乘客被查处后要进行处罚

  私家车的车辆所有人在从事网约车运营服务前必须取得网约车运营服务经营许可,并办理《道路运输证》和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由于铁岭市全市未开通网约车业务,没有办理网约车运营服务经营许可。所以铁岭市私家车以经营为目的拉乘客挣钱的行为都属于非法营运。按照《辽宁省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五十一条第一款未取得客运出租汽车经营许可,从事客运出租汽车运营服务的处以人民币五千元罚款;违反同一项规定两次以上,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处二万元罚款。

  七、2022年以后农村客运班车还继续享受燃油补贴吗

  国家燃油补贴资金分为费改税补助和涨价补助两部分,其中涨价补助部分从2015年开始退坡,到2021年结束。2022年以后农村客运燃油补贴资金的费改税部分依然会发放。同时考虑到行业现状及疫情影响等因素,还会向农村客运班车发放一定金额的运营补贴。目前我们交通局正在协调财政部门抓紧制定分配方案,走相关程序,尽快下发到经营者手中。

  八、我市为农业大市,农村地域面积广阔,农村人口众多,如何让广大农村百姓出行更加便利,以及如何解决较偏远农村地区百姓出行的难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发〔2021〕5号)精神,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等要求,我们铁岭市交通运输部门一直致力于构建人民满意的道路客运出行服务体系,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水平,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道路客运服务体系。

  一是大力推进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合理规划公交化改造后线网布局,最大程度串联重要人群聚集地、产业园区、重点乡镇村屯、学校、农贸集市等地段。公交化改造后与原来线路班车相比,舒适度进一步提高,班次进一步加密,运载量进一步提升,可以更好的衔接城市(县城)和城乡结合部及近郊之间的人员流动,使城市周边村屯居民更好的融入城市生活,提升生活质量,拉动城乡经济发展。

  二是将引导和鼓励客运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手机APP、非现金支付等方式,创新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等“门对门”服务模式,有针对性的开通预约式、定制式小型化客运班车,充分利用9座、7座车辆灵活机动,运营成本低等特点,精准解决偏远农村群众出行难题。

  九、现役军人及伤残军人乘坐公交车及客运车辆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第二条第九款规定:现役军人、残疾军人、“三属”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高铁)、轮船、客运班车以及民航班机时,享受优先购买车(船)票或值机、安检、乘车(船、机),可使用优先通道(窗口),随同出行的家属可一同享受优先服务。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残疾军人乘坐境内运行的火车、轮船、长途公共汽车和民航班机享受减收正常票价50%的优惠。

  十、我市目前是否许可新增班线运输企业及旅游包车企业?如果可以办理需具备哪些条件?

  依据《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相关要求,交通运输局相关部门在审查客运申请时应综合考虑本行政区域内的客运运力投放、客运线路布局、主要客流流向、流量等市场供求关系,以及普遍服务和方便群众等因素,经过调研及审核,做出是否准予许可的决定。从事一类、二类、三类客运班线经营及旅游包车经营的向市级交通运输部门申请,从事四类客运班线经营的向县级交通运输部门申请。

  申请从事道路客运经营的,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有与其经营业务相适应并经检测合格的客车:

  1.客车技术要求应当符合《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有关规定。

  2.客车类型等级要求:

  从事一类、二类客运班线和包车客运的客车,其类型等级应当达到中级以上。

  3.客车数量要求:(1)经营一类客运班线的班车客运经营者应当自有营运客车100辆以上,其中高级客车30辆以上;或者自有高级营运客车40辆以上;(2)经营二类客运班线的班车客运经营者应当自有营运客车50辆以上,其中中高级客车15辆以上;或者自有高级营运客车20辆以上;(3)经营三类客运班线的班车客运经营者应当自有营运客车10辆以上;(4)经营四类客运班线的班车客运经营者应当自有营运客车1辆以上;(5)经营省际包车客运的经营者,应当自有中高级营运客车20辆以上;(6)经营省内包车客运的经营者,应当自有营运客车10辆以上。

  (二)从事客运经营的驾驶员,应当符合《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有关规定。

  (三)有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包括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监督检查、驾驶员和车辆安全生产管理的制度。

  申请从事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还应当有明确的线路和站点方案。

  十一、办理道路运输许可证及道路运输证所需材料

  1.营业执照;

  2.法人身份证复印件;

  3.行车证原件及复印件;

  4.车辆登记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5.驾驶证及准驾证复印件;

  6.GPS安装单(总质量12吨以上重型货车及重型半挂牵引车);

  7.买车发票及二手车买卖发票;

  8.安全生产制度文本及承诺书;

  9.车辆左侧45度角照片。

  十二、车辆年度审验所需材料

  1.营业执照;

  2.法人身份证复印件;

  3.行车证反正面复印件;

  4.车辆安检报告单。

  十三、客运中心收取站务费的收费依据

  根据辽宁省物价局、辽宁省交通运输厅文件《关于调整汽车客运站旅客站务费标准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辽价发[2018]44号)文件规定,具备安全保障和诚信经营等相关条件的一级站按每票2.00元收取旅客服务费。(铁岭市客运中心是一级站)

  十四、客运中心军人依法优先乘车的优待政策

  根据《交通运输部 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关于保障道路客运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有关事项的通知》政策解读和《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等文件规定,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校学员有效证件的现役军人、文职人员、残疾军人、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汽车客运站、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者应当在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等环节对军人提供优先服务,随同军人出行的家属(原则上不超过2人,不需要提供与军人本人的关系证明)可一同享受优先服务。对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伤残军人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具体按照所乘班次执行票价的50%计算。

  十五、客运中心出售半价车票的优待政策

  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交运规[2019]17号文件规定,健全特殊旅客权益保障。班车客运经营者和汽车客运站应对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的伤残军人、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的伤残人民警察、持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残疾人员证件的残疾消防救援人员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具体按照所乘班次执行票价的50%计算。除9座及以下客车外,符合条件的儿童享受免费乘车或者客票半价优待。具体条件为:每一成人旅客可携带1名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且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免费乘车,需单独占用座位或者超过1名时超过的人数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6~14周岁或者身高为1.2~1.5米的儿童乘车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

  十六、社区网格员是否可以继续办理免费公交卡

  因疫情原因2022年下半年,我公司按照上级提供名单以及相关规定,给与铁岭市在岗对疫情作出重大贡献的社区网格员办理免费乘车卡,只要在名单范围之内,可以到铁岭市火车站南500米,铁岭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IC卡部办理。

  十七、使用退伍军人优待证乘坐公交车是否有免费政策

  现阶段市公汽公司并没有接到任何关于退伍军人相关政策的指导要求,所以暂时无法给与退伍军人办理乘车公交卡等相关优惠。

  十八、干线公路养护工程公开招标流程

  我市干线公路养护工程施工招标均采用公开招标方式,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2018版《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和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养护工程招投标管理的意见》(辽交公水[2021]365号)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执行。

  (一)发布招标预公告;

  (二)编制招标文件;

  (三)发布招标公告,并公开招标文件的评标办法等关键内容;

  (四)取消报名环节,投标人通过网盘下载招标文件;

  (五)项目开标;

  (六)根据评标委员会提交的评标报告、推荐中标候选人并公示;

  (七)中标结果公示;

  (八)向中标人发出中标通知书,同时将中标结果通知所有未中标的投标人;

  (九)与中标人进行合同谈判,签立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