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司法局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铁岭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申请律师执业许可需提供要件?

  答:《专职律师职业登记表》、申请人身份证明、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或律师资格证书。

  2、律师注销许可需提供要件?

  答:符合律师注销条件的申请人,可以申请律师注销。

  需提供要件《律师执业证注销申请表》、律师执业证书。

  3、律师市内如何变更执业机构许可?

  专职、兼职律师调转律师事务所,公职律师调转单位后,需申请变更执业机构。专、兼职律师提供《律师变更执业机构审批表》,公职律师提供《公职律师变更工作机构申请表》。

  4、公司律师工作证如何颁发?

  市属及以下国有企业员工申请颁发公司律师证书的,由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后,向市司法局提出申请,市司法局审核通过后将相关审核结果和材料上报至省司法厅。

  5、公职律师工作证如何颁发?

  市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公职人员申请担任公职律师的,由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后,向市司法局提出申请,市司法局审核通过后将相关审核结果和材料上报至省司法厅。

  6、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3.具有良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

  4.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5.具备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法学类本科学历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位,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并获得相应学位且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

  7、哪些人不得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1.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2.曾被开除公职或者曾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公证员执业证书的;

  3.被吊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

  4.被给予二年内不得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处理期限未满或者被给予终身不得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国家司法考试)处理的;

  5.因严重失信行为被国家有关单位确定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并纳入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

  6.因其他情形被给予终身禁止从事法律职业处理的。

  有前款规定情形之一的人员,已经办理报名手续的,报名无效;已经参加考试的,考试成绩无效。

  8、哪些情形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1)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暂扣许可证件、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2)对行政机关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3)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变更、中止、撤销的决定不服的;(4)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关于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5)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合法的经营自主权的;(6)认为行政机关变更或者废止农业承包合同,侵犯其合法权益的;(7)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征收财物、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8)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或者申请行政机关审批、登记有关事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办理的;(9)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受教育权利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的;(10)申请行政机关依法发放抚恤金、社会保险金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放的;(11)认为行政机关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9、提起行政复议申请的期限?

  行政复议法第九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六十日的除外。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正当理由耽误法定申请期限的,申请期限自障碍消除之日起继续计算。

  10、什么是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

  除实行国家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市、县两级人民政府一级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市、县两级人民政府统一管辖以本级政府派出机关、本级政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下一级政府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并以本级人民政府名义作出行政复议决定。集中后,实现市、县两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案件的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