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生态环境局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铁岭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一、建设单位,办理环评审批,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办理环评审批需要准备如下材料:

  ①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报批申请

  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

  二、建设单位环评文件编制完成,审批环节需要多少个工作日?

  答:环评审批环节的工作时长按照环评文件类别不同,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项目法定审批时限为60个工作日,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环评审批的时限压缩至法定审批时限的一半,为30个工作日;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法定审批时限为30个工作日,我局承诺时限为15个工作日。

  三、建设单位投产前如何办理排污许可证?

  答:企业办理排污许可可采取网上办和窗口办两种方式,网上办可通过铁岭政务信息网,注册、登录账号后,在搜索窗口输入“重点管理的排污单位核发”(“简化管理的排污单位核发”),选择相应办理事项,点击申报按钮后进入平台,填写项目信息进行申报,操作指南可以扫描办理指南中的二维码查询详细办理路径;窗口办可以到铁岭市政务服务中心四楼生态环境窗口办理。

  四、办理排污许可证需要多长时间?

  属于重点管理的企业办理排污许可证在材料齐全、填报完全后需要9个工作日,属于简化管理的企业办理排污许可证在材料齐全、填报完全后需要6个工作日。

  五、排污单位名称变更后是否需要重新办理排污许可证?

  答:排污单位名称变更后不需要重新办理排污许可证,但应当自变更之日起30日内,向审批部门申请办理排污许可证名称变更手续。

  六、排污许可名称变更,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排污许可名称变更,需要准备如下材料:

  ①排污许可证申请表(资料来源: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生成)。

  ②由排污单位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签字或者盖章的承诺书。

  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材料。

  七、排污单位法定代表人变更后是否需要重新办理排污许可证?

  答:排污单位法定代表人变更后不需要重新办理排污许可证,但应当自变更之日起30日内,向审批部门申请办理排污许可证名称变更手续。

  八、排污许可到期,需提前多少天办理延续?

  排污许可证有效期届满,排污单位需要继续排放污染物的,应当于排污许可证有效期届满60日前提出申请延续。

  九、首次申请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首次申请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需要提供如下材料:

  ① 危险废物综合经营许可证申请表

  ②与具备资质的运输单位签订的协议或运输车辆购买发票、包装工具购买合同

  ③环境保护的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证书及环境保护专业技术人员劳动(聘用)合同

  ④贮存、处置设施、设备验收报告、污染防治设施的验收报告

  ⑤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处置技术和工艺的专家论证报告

  ⑥保证危险废物经营安全的规章制度、污染防治措施和事故应急救援措施的报告

  十、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有效期满需要什么时间办理换证?

  医疗废物经营许可证有效期(5年)届满,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继续从事危险废物经营活动的,应当于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届满 30 个工作日前向原发证机关提出换证申请。

  十一、办理危险废物收集许可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理危险废物收集许可证需要提供如下材:

  ① 危险废物收集许可证申请表

  ②防雨、防渗的运输工具发票

  ③符合国家或者地方环境保护标准和安全要求的包装工具

  ④中转和临时存放设施、设备的购买发票

  ⑤保证危险废物经营安全的规章制度

  ⑥污染防治措施和事故应急救援措施的报告

  十二、办理销售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的单位辐射安全许可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① 辐射安全许可证申请表

  ②成立辐射安全与环境保护管理机构文件或1名本科以上专职负责辐射安全与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的技术人员学历证书

  ③辐射工作人员考核合格证书

  ④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运输及包装容器购买发票

  ⑤放射性废气、废液、固体废物的处理方案

  ⑥制定健全的操作规程、岗位职责、安全保卫制度、辐射防护措施、台账管理制度、人员培训计划和监测方案和事故应急预案

  十三、辐射安全许可证申请表在哪里领取?

  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的申请表可以在铁岭政务服务网http://sxzspzx.tieling.gov.cn/中—搜索“销售放射性同位素、射线装置的单位- 新申请和重新申请”—申请材料—表单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