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卫健委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铁岭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问:实施三孩以后,之前生育过一个子女,未办理过《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家庭,现在还能办理吗?

  答:按照省卫生健康委文件要求,2016年1月1日前出生的独生子女父母还可以补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母亲年龄小于49周岁或孩子不满18周岁,持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和出生医学证明等证件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办理。

  2、问: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如何办理?

  答: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在新生儿出生的助产机构办理,需要填写《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需提供新生儿母亲和父亲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委托办理的,应当提供新生儿母亲签字的委托书,以及新生儿父母、被委托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3、问:请问市属关停企业退休人员独生子女费怎么办理?

  答:市卫生健康委已联合财政、人社和国资部门制定出台了《铁岭市独生子女父母退补费发放实施方案》,明确发放对象范围和申报流程。新退休的市属关停企业人员,可到户口所在地社区具体咨询办理登记,经县区卫健局统一审核后报市卫健委,经与社保部门核实社保卡信息后,统一发放。

  4、问:说到疫苗,还有一款疫苗也非常的火,身边的朋友很多想要接种宫颈癌疫苗,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答:好的。宫颈癌疫苗是二类疫苗,主要是在一定时间内预防HPV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和生殖器疣的。根据疫苗可预防的HPV病毒类型数量分为2价、4价和9价,价数越高,可预防的HPV病毒类型越多,效果也越好,但适用的接种对象年龄限制也越大。咱铁岭比较多的是2价疫苗,也有少量4价HPV疫苗,全程接种都需要3针。

  5、问:现在很多女士都选择接种宫颈癌疫苗,想了解一下几类宫颈癌疫苗的区别都有哪些?

  答:根据疫苗可预防的HPV病毒类型数量分为2价、4价和9价。它们主要是有以下三点区别:

  第一是适用的年龄段不同,二价疫苗主要接种年龄为9-45岁的女性,四价疫苗的接种年龄是20-45岁的女性;

  第二是可预防的HPV病毒类型不同,二价疫苗主要是针对HPV16和18这两种病毒的感染,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的发生;四价疫苗增加了HPV6、11,除了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的发生,还可以预防90%的尖锐湿疣的发生,没看错哈,多出来的两价是预防尖锐湿疣的。

  第三是价格不同了,四价疫苗全程接种约为2500元,二价只需要1500左右。

  6、问:如果办理的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丢失了,能补办吗?

  答:可以补发,申请补发《出生医学证明》应当向原签发机构所在地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机构提出,并提交以下材料:

  (1)《出生医学证明》补发申请表。

  (2)新生儿母亲和父亲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3)新生儿母亲和父亲的书面申请材料。

  (4)新生儿父母提供原《出生医学证明》存根复印件。

  (5)新生儿母亲和父亲的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

  (6)委托办理的,应当提供新生儿母亲签字的委托书,以及新生儿父母、被委托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7、问:对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才能参加医师资格考试?

  答: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取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或《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证书》后,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在授予《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或《传统医学医术确有专长证书》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内的医疗机构中试用期满1年并考核合格,可以申请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后,在医疗机构中从事传统医学医疗工作满5年,可以申请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8、问:对中医(专长)医师的资格认定需要哪些条件?

  答:1.连续跟师学习中医满五年,对某些病证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经指导老师评议合格;

  2.具有医术渊源,在中医医师指导下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五年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施行前已经从事中医医术实践活动满五年的,对某些病证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并得到患者的认可。

  9、问:儿童预防接种证办理流程介绍

  答:1.孩子出生后1个月,家长应带孩子到居住地附近的接种门诊去办理接种手续,建立儿童接种卡和儿童预防接种证。接种门诊会给家长打印一张“预防接种预约单”,上面有接种每一针疫苗的时间,家长按照预约单上的时间按时带孩子到接种门诊进行接种。

  2.在外地出生但在本市居住的孩子,也应尽快到接种门诊办理儿童预防接种证,让孩子尽快的补种各种疫苗。若在原地区已接种过疫苗,应带上原来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根据已接种过的疫苗,安排补种未种的疫苗。

  3.家长在办理预防接种手续时,必须把可靠的通讯住址和联系电话告诉医务人员,以便联系。

  4.儿童办理儿童预防接种证,需要带好宝宝的户口簿、出生证以及出生时在出生医院接种的卡介苗和乙肝疫苗接种卡,到居住地点的街道医院儿保科办理《儿童预防接种证,街道医院会给家长一个小绿本儿,上面有接种每一针疫苗的时间,家长定期预约,按照预约单上的时间按时带孩子到接种门诊进行接种

  10、问:儿童流感疫苗的接种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1.儿童流感疫苗接种之前,家长应该确保儿童的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如果有感冒、发烧等症状,不能够接种疫苗。流感疫苗是灭活病毒,可能会刺激免疫系统,如果儿童的身体并非处于健康状态,部分有可能加重病情,影响身体健康。

  2.需要注意流感疫苗接种时间,儿童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可在流感多发季节,因为流感病毒容易变异,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的毒株都不一样,所以应该在每年流感多发季节的前1到2个月进行注射,使疫苗发挥最大的效果。

  11、问:献血条件和标准

  答:我国献血法规定,提倡健康公民无偿献血,同时也对献血的条件和标准做了相应的要求。第一、年龄的要求,献血法规定只有年龄大于18周岁,小于55周岁的健康公民才能够献血,同时也补充规定,对于身体健康、献血愿望强烈的人群,年龄可以适当放宽至60周岁。第二、血压的要求,只有血压正常才能够献血。第三、体重的要求,献血法规定成年男性体重大于50kg,成年女性体重大于45kg的人才能够献血。第四、各种化验的要求,只有血常规化验正常、肝功能正常、表面抗原阴性,同时丙肝抗体阴性、梅毒抗体阴性、艾滋病抗体阴性的人才能够献血。

  12、问:常见慢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

  答:预防和控制慢性疾病主要通过健康均衡饮食、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适量运动、健康体检等四个方面。

  在预防和控制慢性疾病的时,要注意健康均衡饮食,限制脂肪过多、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尽量以清淡为主,多吃水果蔬菜,禁烟限酒。

  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作息时间要规律,不通宵熬夜。并且要合理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良的情绪会给身体造成无法承受的压力,疾病也会随之而来,平时可以听听音乐、练练瑜伽等适合自己的方式,及时调整好心态,预防或避免各种疾病的发生。

  适量的运动可以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可以采取慢跑,游泳、爬山等形式的体育活动,建议每次活动时间不要过长,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而定。

  如果某种疾病已经明确诊断了,需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规范服药并定期复查,做好该疾病的二级预防

  13、问:慢性疾病都有哪些

  答:慢性疾病有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慢性心衰、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像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精神异常与精神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不具有传染性,是因为长期积累形成的病症,是需要长期管理的。造成慢病的要素中,除了遗传与基因因素不可以干预,其他都是能够干预的。

  14、问:怎么预防结核病

  答:对于结核病的预防,一方面应该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避免过于劳累以及避免熬夜等。当身体里抵抗力较低时,容易出现机会性的感染。另外一方面,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建议继续地佩戴口罩,以预防传染性疾病的发生。注意居住环境,及时通风,避免空气污浊导致感染的问题加重。因此对于结核病,应该注意避免接触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尤其需要注意,对于结核的患者,应该做好个人的防护,及时的进行痰液消毒等预防,进一步避免感染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