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应急局政策简明问答

来源:铁岭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问:应急局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便民政策或者具体举措吗?

  答:市应急局推出了“十受理五不罚”规定。十受理是指:申请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主要材料齐全,但次要材料欠缺或存在瑕疵的情况下,经申请人自愿申请应作出相应承诺,我局预先开展审核工作。五不罚是指:行政相对人在安全生产中有轻微违法且首次发现并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十受理五不罚也是应急局推出便民事项的出的第一批规定,其他规定推出后将逐一向社会公布。

  2.问: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了,有没有更便捷的方式来办理这些许可证呢?

  答:铁岭市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一网通办”工作。我局所有的业务都能够在网上办理,不用反复跑行政服务中心了。在铁岭政务服务网上注册后就可以申办各项行政审批事项了,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申请不同部门的服务事项。在网上还能看见事项办理的进度。

  3.问:办理安全“三同时”需要哪些流程?

  答:根据《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6号)规定,你单位的项目需要完成安全设施“三同时”。“三同时”是指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按照“36号令”企业首先需要对项目安全生产条件和设施进行综合分析,形成书面报告备查。其次,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对项目的安全设施进行设计,自行组织审查,并形成书面报告备查。最后,企业按照项目安全设施涉及施工完成后,自行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形成书面报告备查。同时项目安全设施未经验收合格的,是不得投入生产的。

  4.问:办理危化“三同时”所需要的材料有哪些?

  答:所谓的危化“三同时”分为两个事项,分别是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的安全条件审查和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设计审查,需要的申请材料分别是:

  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的安全条件审查:

  1.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企业营业执照或者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2.建设项目批准、核准或者备案文件和规划文件;3.新建化工项目需提交选址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划的化工园区或者产业集中区域的证明材料;新建专门从事危险化学品仓储经营的建设项目,需提交其储存设施选址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划的危险化学品储存专门区域内的证明材料;4.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申请书及文件;5.建设项目安全评价报告。

  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设计审查:

  1.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专篇;2.设计单位的设计资质证明文件;3.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申请书及文件

  5.问:特种作业操作证可以异地办理,复审,换证吗?

  答:申请特种作业操作证的人员,可以向任意从业所在地的市(地)级以上发证机关或其委托的考试机构,提出考核申请,进行取证、复审和换证。为方便大家在所在地就近参加考试,可登录应急管理部官网“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信息查询平台”的“机构查询”界面或“国家安全生产考试”微信公众号,查询考试机构(考试点)。

  6.问: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的申请材料有哪些?

  答:1.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设立事故应急救援组织的文件或者与矿山救护队、应急救援组织签订的救护协议;2.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验收合格的书面报告(原件);3.涉及人身安全、危险性较大的海洋石油开采特种设备和矿山井下特种设备由具备相应资质的检测检验机构出具合格的检测检验报告,并取得安全使用证或者安全标志;4.为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费的证明材料;因特殊情况不能办理工伤保险的,可以出具办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证明材料;5.足额提取安全生产费用的证明材料;6.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书;7.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资格证书;8.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文件;9.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目录清单;10.各种安全生产责任制;11.采矿许可证;12.工商营业执照;13.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书

  7.问: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有效期是多少?

  答:三年。

  8.问:申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环节有哪些?

  答:受理、审批(含现场核查、专家审查)、办结。

  9.问:申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时限是多少?

  答: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承诺时限为2个工作日(不包含特殊环节)。

  10.问:申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1.带有储存设施经营危险化学品的,申请人还应当提交下列文件、资料:(一)储存设施证明文件(复制件);租赁储存设施的,需要提交租赁证明文件(复制件);储存设施新建、改建、扩建的,需要提交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报告;(二)重大危险源备案证明材料(申请人不再提交,由部门内部核查)、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学历证书、技术职称证书或者危险物品安全类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证书(复制件);(三)安全评价报告;2.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备案登记表(复制件)3.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企业性质营业执照或者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文件(复制件);4.经营场所产权证明文件或者租赁证明文件(复制件);5.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资格证书 (复制件)(申请人不再提交,由部门内部核查),从业人员培训合 格的证明材料;6.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的目录清单;7.申请经营许可证的文件及申请书。

  铁岭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