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地合作项目加速推进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双向奔赴”下的互利共赢
发布时间:2023-12-28  信息来源:铁岭日报

  辽宁华电铁岭25兆瓦离网储能制氢一体化项目11月30日产出全省第一桶“绿氢”,国家电投铁岭市百万千瓦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一期风电项目即将部分并网,新增200万千瓦风电7个子项目全部开工……

  年初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把深化央地合作作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关键之举,全力把握发展大势,抢抓历史机遇。

  目前,全市已签约央地合作项目45个、总投资595亿元,其中,竣工项目2个,在建项目25个。

  一笔笔签约、一次次合作、一组组数据,描绘着我市与央企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达成深度合作的生动图景。

  立足一个“专”字

  让心相印、手相连

  抢先手、抓机遇,不跟风、不盲从。

  我市处一隅观全局,充分了解央企发展之所需、资源之所需、投资之所需,有针对性地对接央企: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出征”,向全市上下吹响踔厉实干的“冲锋号”,进一步增强了央企国企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推进一批投资强度高、发展前景好的重大项目成功签约;

  ——相关部门和县(市)区“频频出击”,主动争取合作机会,着力引进与地方产业发展方向契合度高、对经济社会发展拉动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寻找发展的“新赛道”;

  ——“两库一清单”,即驻铁央企信息库、央地合作项目库、央地合作服务清单快速建立,实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措施细。目前,已梳理出全部57户驻铁央企信息,全市共谋划央地合作项目85个,其中,已签约项目45个,洽谈项目24个,推介项目16个。

  对接有准备、工作有质量。

  我市与央企始终心相印、手相连,共同推动各项合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立足一个“优”字

  推动城市拔节生长

  经济发展短期看项目、中期看政策、长期看环境,地区发展能不能行,靠的是项目的质量与前景;地区发展能不能一直行,靠的是良好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我市坚持高位谋划、高标部署、高效落实,以“软环境”造就“硬实力”,吸引一个个央地合作项目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支持服务央企工作,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23个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及各市属企业集团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动问需、上门沟通服务,先后对接33家央企集团85户子企业,对接服务233次。

  领导小组下设协调推进专班,通过上门服务、现场办公等方式,最大限度缩短项目备案、核准、开工的周期,对于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水、 (下转3版)

  电、气、道路、绿化、排水等公共服务问题,全部按照“事不过夜”的标准协调解决。

  出台央地合作沟通协调机制,在市国资委挂牌成立了服务保障央企的专门机构—央企服务办公室,负责统筹联络全市央地合作工作,并针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成立工作专班,畅通沟通渠道,加大对接力度,以高质量服务吸引更多更好的央企项目落地。

  协调有力度、服务有温度,我市与央企“双向奔赴”,携手推动城市拔节生长。

  立足一个“新”字

  拉动发展能级提升

  5个月实现开工投产,有了“铁岭速度”的加持,辽宁华电铁岭25兆瓦离网储能制氢一体化项目不仅成功产出全省第一桶“绿氢”,而且将继续建设风电离网制绿氨、绿醇等产业,开辟氢能新赛道,抢占氢能发展制高点。

  铁岭市百万千瓦级风光火储多能互补示范项目以存量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提升调节能力为核心,利用现有百万千瓦输电通道打捆风电光电实现多能互补,既发挥现有火电的调峰能力,又能破解新能源电力的消纳困局,2个子项目正科学有序推进。

  承载着央企和民企的深度合作,见证了我省首家食品级二氧化碳企业从无到有的全新尝试,恒业气体(辽宁)有限公司利用国投生物能源(铁岭)有限公司排放尾气中的“无形之宝”,上马超10万吨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项目,即将推动我市向落实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向前迈出一大步。

  绿色发展的故事不止于此。国投10万吨电子级乙醇项目、年产5万吨纤维素燃料乙醇项目加紧推进,以国投生物副产品酒精糟为原料的安琪酵母(铁岭)有限公司建设蹄疾步稳,共赴一场与国投生物能源(铁岭)有限公司的绿色之约。

  借央地合作“东风”,燃铁岭振兴之“火”。我市正以抢抓历史性机遇之高度,以一篙不可放缓的劲头,全力推进央地合作提升行动,携手央企,共同谱写融合发展、协同发展、共赢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tlsgly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