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铁岭市审计局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23-04-12  信息来源:铁岭市审计局

  为深入贯彻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精神,铁岭市审计局紧跟上级党委决策指示,立足岗位实际,聚焦主责主业,围绕铁岭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战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分析地区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痛点”“堵点”“ 难点”问题,科学选定审计项目,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地区发展资金资源的有效利用,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

  一、总体目标

  市审计局在深入学习《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和《辽宁省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计划》等文件的基础上,找准审计监督推动营商环境建设的切入点,加强对营商环境领域改革事项、政策措施、资金和项目等内容的审计,为促进改革落地、政策落实、目标实现发挥监督和保障作用,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服务铁岭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攻坚战。

  二、工作重点

  一是聚焦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为经济动能。重点关注“放管服”、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各职能部门是否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主要以“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审计项目为抓手,通过审计和问询相关企业及政府机构惠企政策执行情况,揭示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中存在的矛盾问题,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

  二是跟踪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是否对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重点跟踪关注新区污水管网整修、市医院建设、农村公路改造建设、水利设施建设等地区重点大型项目的招标、投标、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情况,保证大型工程项目建设环境的公开透明,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参与热情,从而保证民生工程质量。

  三是监督权力运行,促进构建公开透明的政商关系。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载体,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是否履职尽责,相关部门是否严格执法,有无乱收费、乱摊派、乱处罚,有无拖欠企业账款,招商引资政策不兑现等问题。重点对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诉讼费及相关费用退费工作的审计核查,促进构建公平公正的司法、执法环境,增强各类市场主体信心,增强经济活力。

  四是揭示重大风险隐患,推动构建安全稳定营商环境。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运行中的各类问题、趋势的苗头情况,提出审计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可靠信息和决策参考,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维护经济安全、保障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重点关注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隐性债务情况,地区医保、养老保险等民生资金的筹集、使用、管理等,确保各类民生资金使用的安全有序,促进构建安全稳定的地区市场环境。

  三、相关举措

  一是熟练掌握各项惠企政策条例,积极贯彻落实。强化学习,提高站位,找准思路,组织审计干部认真研究《助企纾困政策汇编》文件,深化优化营商环境认识,找准审计切口,推动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是精心谋划审计项目,嵌入相关内容。在制定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时,将优化营商环境内容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嵌入实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方面,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审计监督全过程。

  三是推动审计整改,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共识。注重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在项目审计前明确要求,对审计问题要深入挖掘原因,分析研究整改落实方法,促进相关政策举措和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通过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优化营商环境。

  附件

  铁岭市审计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2023年工作举措

序号

2023年工作举措

牵头部门

需要配合的责任部门

1

通过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审计,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市审计局

商务局、住建局等

2

通过跟踪关注新区污水管网建设、市医院建设等大型项目建设情况,确保大型项目的招标建设对各种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保证营商环境的公开透明。

市审计局

住建局等

3

对昌图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促进司法审判公平公正,促进构建法制安全的营商环境。

市审计局

昌图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

4

对调兵山法院党组书记、铁岭市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总经理崔卓进行经责审计,规范党政机关和国企单位等市场主体的权力运行,促进行政民生等各类资金使用有序。

市审计局

调兵山人民法院

铁岭市物业管理集团

责任编辑:铁岭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