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干部讲堂” 打通市场监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4-03-06  信息来源: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着力培养和打造一支“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起磨砺”的专业化干部队伍,不断促使广大干部在知责中提高认识、在担当中主动作为,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4年“业务大学习 岗位大练兵”暨“机关干部讲堂”首课开讲,打响了全局“工作经验交流,业务知识补课”的新春第一枪。

  市场监管工作职责涉及法律法规共650余部,既涵盖了“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四个安全底线工作,同时也包括了市场主体从准入、经营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与监管工作,工作点多、面广、线长,尤其是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任务繁杂,如果日常培训少,业务知识单一,就难以适应现代市场监管需要。针对此种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设“机关干部讲堂”,本着“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发挥各级业务干部在业务能力、实践经验方面的独特优势,聚焦解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和基层市场监管人员亟需的业务知识,精准施训。

  在培训内容设置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从行政许可、日常监管、执法办案等市场监管主责主业入手,突出“三品一特”安全业务规范培训,侧重涉及民生的价格监管、消费维权等工作的处理技巧学习,着力提升市场监管系统干部维护公共安全的能力水平。旨在通过业务专题培训,各层级干部在日常执法检查、督查工作中,能够学以致用,做到“一专多能”真正实现业务大融合。

  自2021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连续4年组织开展“机关干部讲堂”系列教育培训活动89期,累计培训人员8000余人次,有效推动了全局干部职工在讲中锻炼、在听中收获、在思中受益。“机关干部讲堂”活动经验在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典型交流,并在“铁岭发布”公众号上进行了专题报道。

  在今后工作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聚焦系统年轻干部培养,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管队伍提质转型,着力打通市场监管“最后一公里”,将“机关干部讲堂”作为市场监管干部队伍建设的“常规动作”,全力打造一批会监管、会办案、会服务、会维权的复合型监管执法人才,为铁岭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专业能力支撑。

责任编辑:铁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