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多举措高效推进婚姻登记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0  信息来源:铁岭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铁岭市婚姻登记窗口紧密结合三年行动任务部署,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不断做实靠前服务、做优政策服务、做细为民服务,以主动的服务意识、良好的业务素质、优质的政务形象高效推进婚姻登记工作,获得办事群众一致好评。

  一是方便群众,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按照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建设要求,合理布局婚姻登记区、候等区及颁证厅,设置婚姻家庭辅导室,办公场所宽敞明亮、舒适整洁,同时为群众提供纸笔、老花镜等便民物品,充分实现便民利民。无缝对接全国婚姻登记数据库,实现婚姻登记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网络化,切实减少群众办事成本。

  二是主攻业务,提升干部队伍素质。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业务学习和经验交流相结合方式,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登记工作规范》为重点,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并积极组织婚姻登记员参加省、市相关业务培训,不断为窗口人员充电赋能。

  三是依法行政,规范业务经办流程。办件时坚决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等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规范执法,杜绝违法登记现象,确保婚姻登记程序及证件办理规范准确,登记合格率达100%。

  四是暖心服务,营造优质政务形象。根据群众多样化需求,常态化开展“一站式”服务、预约服务,为办事群众提供程序指引、拍照留念等全程引导和跟踪服务,针对残障人士、老年群体等开设“绿色通道”。2024年截至2月底,全市共办理婚姻登记业务3787件,其中结婚登记1616对,离婚登记817对,补发婚姻登记证1354件。其中“跨省通办”办理婚姻登记业务6例,群众办事“堵点”得到有效解决。

责任编辑:铁岭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