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县李千户镇:人人增强环保意识 建设美丽新乡村
发布时间:2023-04-13  信息来源:铁岭日报

  4月7日,记者在铁岭县李千户镇张楼子村看到,一支垃圾清运队伍正在清理路边及河道中的垃圾。近日,为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切实扭转农村环境“脏乱差”局面,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镇里结合实际动员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李千户镇以农村环境全域净化为切口,着力解决农村环境卫生“前治后乱”、环卫设施不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不健全、日常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落实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要求,强化镇党委主体责任,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同向发力的工作推进机制,注重发动群众齐动手、共参与,实现“扫干净、码整齐、保通畅、清沟渠、建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新突破。镇里专门组织志愿者、网格员每天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转运,并派车巡查河道环境,有垃圾要及时整治,清运队伍清理的垃圾一同送到垃圾转运站进行统一回收。李千户镇采用“班子成员包片、包村干部包村”责任制,明确包保责任区的模式。明确包保责任和奖惩措施,发挥网格员作用,责任到人,加强日常巡查管护。还要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标语上墙、村内广播、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发动群众动手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丢、乱建,保持门前、庭院周边整洁,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带领农民群众打扫自己的家园,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各村还组织开展冬春季河道垃圾清理整治、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为建设美丽新乡村助力。镇党委宣传、农办、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共同开展村庄清洁、文明风尚进农家、大手拉小手及最美家庭、文明院落评选,增强农民保护环境的荣誉感。

责任编辑:tlsgly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