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全力抗击新冠疫情 > 防疫科普

“五一”假期出行,关于“新冠”你还要知道这些

文章来源: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添加时间:2023年04月27日 点击量:
【 字体:

【打印文本】

 

  近期,“二阳”一词成为网络热搜词,引起人们的关注。临近“五一”假期,新冠疫情会否二次反弹?“五一”还能放心出行吗?是否需要接种加强针?关于“新冠”你想知道的我们一一解答。

  一、新冠疫情会否二次反弹?

  4月2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最新《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显示,2023年4月20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为1.7%,与2月初的阳性率相当。此前一个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一直维持在1%以下。对比之下,大家感觉到近期“阳性”有增多的趋势。

  同时,从近期重点关注变异株监测情况看,国家疾控局表示,我国本土病例中XBB.1.16仍维持极低水平,未形成传播优势。

  二、“五一”还能放心出行吗?

  当前,全国整体疫情依然呈零星散发状态,新冠病毒新变异株不断出现,新冠病毒并未消失,大家切莫掉以轻心,务必坚持做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遵守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坚持良好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同时,没有必要因为恐慌“二阳”而影响出行。

  戴口罩可有效阻挡空气中的细菌病毒进入呼吸道,减少呼吸道感染发生的概率。以下场景我们建议佩戴口罩:

  1.乘坐飞机、火车、长途车、轮船、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

  2.进入超市、影剧院、客运场站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

  3.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

  4.参加人员来源较广、流动性较强且没有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要求的大型会议或活动举办时。

  以下的常见情形或场景可不佩戴口罩:

  1.露天广场、公园等室外场所。

  2.人员相对固定的室内工作场所和会议室等。

  3.进行运动的人员,佩戴口罩可能导致呼吸困难时。

  4.3岁及以下婴幼儿。

  5.学校师生在校期间。

  除此之外,勤洗手,多通风,讲究咳嗽礼仪也可以有效降低呼吸道传染病的感染风险,助力大家健康出行。

  三、是否需要接种加强针?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现阶段是否需要接种疫苗要根据感染情况、既往接种史以及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确定。

  (一)如果在此前疫情中未感染,且尚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未来仍存在感染并发展成重症的风险,需要继续完成后续剂次的疫苗接种。

  (二)如果在此前疫情中已感染,但在感染前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需要在感染3个月后再接种1剂次疫苗,进一步强化自身免疫能力,补齐免疫水平差距,降低未来可能出现的重症和死亡风险。

  (三)如果在基础免疫后再经历自然感染的人群和已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暂不需要继续接种疫苗。后续将根据病毒变异情况、疫苗研发进展等确定相关人群是否需要继续接种疫苗。

  是否曾感染可以通过新冠病毒核酸或抗原检测结果,是否存在发热、咳嗽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且具有流行病学史(与感染者存在无防护接触等)进行综合判定。

  以上就是对近期一些大家关注问题的解答。“五一”将至,在注意出行安全同时我们也要保护好自己及家人的身体健康,外出旅行别忘了带上常备药,尤其是带着老人和孩子出门,感冒发烧、跌倒外伤、晕车晕船、腹泻、消化不良等要及时应对。如果有既往病史或者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建议备好足够的剂量。同时应该注意使用药物时,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或遵医嘱,预祝大家假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