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全力抗击新冠疫情 > 铁岭在行动

关于老年人疫苗接种,市疾控提醒

文章来源: 铁岭发布 添加时间:2022年12月02日 点击量:
【 字体:

【打印文本】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下发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坚持“应接尽接”的原则,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尤其是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经统计,感染新冠病毒后导致重症和死亡有两个重要因素,年龄和基础性疾病,这两个因素恰恰都体现在老年人群身上,而80岁以上的老年人作为“老年人群中的高龄组”,感染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更是呈几何倍数增长。

  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新冠病毒感染后临床研究数据,以18-29岁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的住院和死亡风险为基线来比较, 75-84岁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9倍、死亡风险提高了220倍;85岁以上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15倍、死亡风险提高了570倍。

  数据显示,接种疫苗不仅可以显著预防重症和死亡的发生,还能提高老年人的特异性免疫力,相比其他防控新冠的措施也更加简单易行。

  从某种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地区的数据来看,死亡病例多数为年长者,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病死率要远远高于接种疫苗者的病死率,两者有十多倍的差距。没有接种疫苗的病死率是3.2%,接种一剂次的病死率0.96%,接种两剂次的病死率是0.14%,接种三剂次的病死率0.03%。

  上述研究结果提示,三剂次新冠疫苗接种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感染后的病死率,故完成基础免疫的同时,也要及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老年人打疫苗怎么选择?

  根据《方案》中的最新内容,可供老年人群选择的疫苗组合更多了,基础免疫与加强免疫的时间间隔也更短。

  (一)所有已获批开展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及组合均可用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组合如下:

  ◆ 2剂灭活疫苗+1剂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深圳康泰、医科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等5款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灭活疫苗均可组合使用)。

  ◆ 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 2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 2剂灭活疫苗+1剂重组蛋白疫苗(可任选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

  ◆ 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 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二)时间间隔。

  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实际,第一剂次加强免疫与全程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仍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复杂态势,我们再次呼吁高龄市民正视新冠病毒高传播力和感染后的危害性及严重性,及早全程按照免疫程序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