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 “十四五”开局新闻发布会

来源: 时间:2021-01-06 18:16:16

主持人:中共铁岭市委宣传部 新闻宣传科科长 高宇

发布人:铁岭市生态环境局 副局长 钱建平

发布单位:铁岭市生态环境局

文字实录

  主持人【2020年12月29日10:37】: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天我们举行铁岭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十四五”开局新闻发布会,围绕我市“十三五”期间环境质量状况、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主要成效暨“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布相关信息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同志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钱建平、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贺守东、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焦军、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张贵。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辽宁日报、铁岭日报、铁岭广播电视台、二三里资讯。

  下面,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钱建平就“十三五”期间我市环境质量状况、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主要成效及“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情况发布新闻。

  (铁岭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钱建平)【2020年12月29日10:38】: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在“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即将收官之际,与各位新闻界朋友在此见面,感到非常高兴,借此机会,我代表市生态环境局对大家多年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关注、支持和参与表示衷心感谢。今天主要发布“十三五”期间我市环境质量状况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情况。

  “十三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各项约束性考核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圆满完成,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下面我来介绍“十三五”环境质量状况

  就地表水环境质量而言(10个国考断面),与2015年相比,2020年全市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为60%,同比上升20个百分点,全面消灭劣Ⅴ类水体。居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就环境空气质量而言,与2015年相比,2020年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93,同比提高7.3个百分点。

  下面介绍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是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上面介绍的地表水、环境空气质量数据已经有力说明了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成效。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针对我市农村生态环境“脏乱差”及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短板问题,完成199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24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工程;全面清理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完成 “千吨万人”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三是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针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了环境审批无休办理服务、应急咨询服务、前期介入服务。面对疫情,加强与卫生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协商,形成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实现医疗机构监管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100%全落实。四是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按照环保铁军要求,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环保铁军队伍正在形成。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十四五”期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定位以及如何高起点开局

  未来五年,我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坚持“一个战略”、实施“双轮驱动”、构建“三三支撑”、夯实“四个保障”。

  一个战略:即“生态立市”战略,全力打造铁岭“一轴两带”(沈大哈长沿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轴,西部辽河流域生态文明创新示范带、东部绿色经济产业带)的绿色发展格局。我们将以生态环境保护高水平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以经济发展新格局保障生态文明新提升,摆脱传统产业和资源依赖的发展路径。

  双轮驱动:就要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谋划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补短板、强弱项,对接政策、争取资金。

  三三支撑:一是科学划定三线,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二是围绕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突出三个治理,即“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三个治污,即“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四个保障: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制度体系,即“排污许可管理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监测评价制度、综合行政执法制度”。

  我局将以“四化”高水平实施,来确保“十四五”高起点开局。

  一是深化改革。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执法、监测机构改革,完成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整合基层护林员、水管员、环保员等人力资源,完成基层网格化设置。做实做强市县两级生态环境委员会,由上至下、上下联动,扎实做好督改、监察工作。

  二是强化执法。按照行业、区域、专项、专案、督改、监测、巡查七大类,筛选执法案源,推动阳光环保。实施“案源、检查、审理、执法+大数据透视”的“4+1”执法模式。科学核定环保税税基。强化对第三方评估机构、检测机构的监管。

  三是优化服务。实现业务平台集成、强推并联审批,利用生态环境保护黑名单制度,提高失信者的违法成本,提升生产经营者的尊法守法意识。

  四是文化环保。着力打造以法治环保、精细环保、智慧环保、快乐环保、诚信环保为核心的环保新形象。积极营造“学法、普法用法、管法”的法治氛围。打造管理智能、干部智慧的创新型机关、学习型组织。营造“为民服务有快乐、和谐共事有力量”的工作氛围。强化环保诚信体系建设,对内有契约精神,对外有奖惩机制。

  主持人:下面进入问答环节,请记者同志在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1.《辽宁日报》记者:钱建平副局长您好,体制机制保障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证,请问为打好攻坚战,环境保护工作机制有哪些创新,在系统谋划方面有哪些举措?

  (铁岭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钱建平)【2020年12月29日10:47】: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有效应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破解长期以来形成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单打独斗的局面,成立了铁岭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负责领导、组织和协调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结合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诸多焦点、难点问题,环委会下设了14个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负责本行业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定期向市环委会报告工作进展情况。

  这一管理体系的运行,进一步明确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进一步落实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全覆盖、无死角,形成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各领域的全面推进和齐抓共管、协同发力的新局面。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问题矛盾凸显,这对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长期以来传统的工作机制体制,已无法满足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为此,市生态环境局结合改革成果对内部机构设置进行调整,实施大部制工作制,围绕环境质量改善这一核心,进行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开展了督察、检查、执法、考核、问责等一系列行动。

  为切实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到位,我们设计了“1+8”方案体系,“1”就是《铁岭市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8”包括《铁岭市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铁岭市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铁岭市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铁岭市土壤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铁岭市关于建立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方案》《铁岭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方案》《铁岭市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铁岭市水污染防治专项督查行动方案》,这些文件方案已发布实施。这是一套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清晰、保障措施得力、考核问责量化的组合拳,为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撑。

  2.《铁岭日报》记者:焦军科长您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重中之重,请问在这方面作了哪些工作?我市是如何实现“突破水”的?

  (铁岭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 焦军)【2020年12月29日10:52】:为了全面改善铁岭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消灭劣五类水质,确保国家考核断面全面达标,确保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目标按期完成,我市围绕水污染成因,有针对性制定工作方案,以完善水污染治理设施短板、加强水环境管理为主要手段,以沿河污染源排查、专项整治、专项大执法、全面督导为重点,以畜禽养殖、垃圾治理为突破口,持续开展辽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我们主要作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系统排查污染源。摸清污染底数,查明污染成因,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实施精准治污的前提。为了摸清中央环保督察重点整改问题---辽河流域水质恶化问题,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专家团队,对辽河干流及支流范围内污染源进行系统排查,对污染源按流域、按属地、按行业进行细化分解,并建立污染源总台账。

  (二)修改完善整治方案。通过对流域污染源的摸排以及专家工作队的多次调研会商,流域环境问题、治理思路基本清晰。在此基础上对原有的整改方案进行了系统的调整,针对沿河排污口、畜禽养殖废弃物、生产生活垃圾等几个重点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措施,对河道清淤、河岸带修复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进一步梳理、细化、分解了方案的管理、工程措施,最终形成了操作性、时效性强的清单式整治方案。

  (三)严格落实整治方案。一是调整沿河产业结构。对沿河确需关闭搬迁的企业、规模化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立即实施关闭搬迁。沿河养殖密集区划定一定禁养范围,合理优化养殖布局。限制沿河流域新建、改建或扩建排放污水大户企业。 二是加强点源污染治理。完善赢德肉禽公司、九星食品有限公司、开原市凯祥鸭业有限责任公司等污水处理设施,对沿河流域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保障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三是强化畜禽污染治理。根据养殖户数量及养殖规模,共建粪污收集处理池,实现散户养殖粪污集中收集,最终实现资源化利用。开展沿河畜禽养殖散户排污口封堵工作,严厉查处向河道倾倒畜禽粪便,直排养殖污水的违法行为。四是妥善处理生活垃圾。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依托现有的垃圾收储系统,建立完善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对易腐可发酵垃圾进行堆肥处理,对有毒有害垃圾统一收集处理。坚决杜绝垃圾随意倾倒污染水体现象发生。五是实施河道内源治理。进行污染负荷解析,依据不同河段内源对污染负荷的贡献,选择合理的清淤方式,开展河道清淤疏浚改造。六是实施河流生态修复。对河流岸带受损较严重,水生态功能严重退化的区域,采取生物护岸工程、种植水生植物等措施开展生态修复工作,提升河流自净能力。

  3.《铁岭新闻》记者:贺守东科长您好,“十三五”期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请问采取了哪些主要工作举措?

  (铁岭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 贺守东)【2020年12月29日10:57】:一是主城区天信供热公司利用铁岭电厂热电联产供热,实现了主城区高效一体化供热,天信供热公司11台供暖燃煤锅炉停用,大量减少燃煤使用量促进大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削减。

  二是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银州区、铁岭县政府配合,对我市铁西国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棚户区、城乡结合部散煤取暖用户进行清洁炉具替代工作,实现3954家用户炉具替代,减少住户每年的燃料使用量。

  其他方面:燃煤锅炉拆改、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工业炉窑达标改造等均助推了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逐步改善。

  4.《新闻60分》记者:焦军科长您好,明年是“十四五”开端之年,我市水污染防治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重点工作任务有哪些?

  (铁岭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 焦军)【2020年12月29日10:59】:目前,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三个方面:一是畜禽养殖废弃物污染,目前一些养殖户仍存在畜禽粪便露天堆放,缺少防雨防渗设施,养殖废水向河道排放问题。二是农村生产、生活垃圾直排入河影响水质。在农村大部分生产、生活垃圾存储不规范,村镇收集转运不能坚持常态化,没有形成收集转运体系,虽经整治一时有所改善,但向河道内随意丢弃现象还屡禁不止。三是仍有部分涉水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擅自闲置、不正常运行,生产废水直排入河,逃避监管违法排污。

  针对上述问题,下步主要工作:一是重点围绕10个国考断面及各省考断面水质达标、提升这一目标,以农业农村污染问题,尤其是直接影响河流水质的沿河村庄生产生活垃圾、畜禽养殖废弃物、生产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为重点,开展全市重点河流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高水环境质量。二是严格按照《铁岭市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确定的十大重点任务,认真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各项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三是加强环境执法,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建立完善联防联控机制,推动水环境质量改善,推动水污染防治法全面有效实施。四是科学编制我市重点流域“十四五”规划,在全面梳理问题的基础上,精心谋划项目,提出“十四五”期间切实可行的水污染防治目标,并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5.“民生铁岭”记者:张贵科长您好,“十四五”期间,环境审批工作如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铁岭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科长 张贵)【2020年12月29日11:02】:“十四五”期间,我市环境审批工作以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引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目标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持久战,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具体工作一是全面落实我市“三线一单”制度,优化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不断健全以环评制度为主体的源头预防体系和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体系,推动构建“六位一体”的环境管理框架体系,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另一方面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在全面落实 “一网通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实施“告之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度”等普惠性的制度措施,加强“第三方”环境服务机构监管,解决环评审批“慢”和“难”的问题。还有就是针对“疫情防控”等特殊形势需求,为医疗卫生、物资生产、研究试验等急需项目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及时办理相关生态环境审批手续,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生态环境审批工作就是在十四五期间,为打造我市 “一轴二带一区”的发展战略和实现“优化区域经济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总体目标保驾护航,助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铁岭。

  6.《二三里资讯》记者:贺守东科长您好,环境执法是环境管理的主要手段,请问“十四五”期环境执法如何推动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铁岭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 贺守东)【2020年12月29日11:04】:一是规范执法流程。为了保障环保法律、行政法规的贯彻实施,规范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按照4+1模式修订、完善环境执法工作规程,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行为,使全市执法人员有规可循,科学、有序、高效地开展环境执法工作。

  二是完善监管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进一步整合辖区内负有环保监职责的各部门监管力量和有效的环境管理资源,建立网格化环境执法监管体系。通过网格化监管,努力做到不留死角、不存盲区,及时发现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有效解决影响经济发展和民生环境的突出问题,切实保障我市的生态环境安全。

  三是提升能力建设。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立50人执法精英库,全面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努力实现“十四五”末期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及工作系统化、年轻化、科学化,标准化。二是持续抓好生态环境执法信息化工作,转变执法工作方式,实现精准、高效、数字、科学化环境执法,搭建完成智慧执法体系;构建形成预警和执法研判体系。三是重点抓好执法主业,点、线、面协同发力,强化执法效能。

  四是强化执法联动。十四五期间,将建立完善的联动运行机制,不断创新联动工作方式 ,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多管齐下,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环境执法格局。一是建立纵向联动,在上下级政府、部门之间实行执法联动,畅通环境执法“主干线”。二是要强化要素科室与执法机构之间的横向联动,落实固定源污染监管的闭环管理。三是要建立健全案件移送机制,做好执法与公、检、法部门的有效衔接。

  五是打造执法铁军。适应现代化环保执法工作的要求,通过党建引领、加强培训、严格制度、规范行为,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具备铁的纪律、铁的能力、铁的手碗、铁面无私、铁石心肠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主持人【2020年12月29日11:09】:记者提问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各位领导进行交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政府网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