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2021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来源: 时间:2021-05-06 14:24:22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 新闻宣传科科长 高宇

发布人:铁岭市统计局 副局长 郝延年

发布单位:铁岭市统计局

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2021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一季度,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继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开展“三落实”专项行动,全市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

  为了使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市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有关方面的领导同志发布相关信息。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同志是:铁岭市统计局副局长郝延年。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铁岭日报、铁岭广播电视台。

  下面,请铁岭市统计局副局长郝延年同志就我市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介绍。

  (铁岭市统计局 副局长 郝延年)2021年4月27日9:01一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生产需求扩大,市场活力提升,民生保障有力,首季经济开局良好。

  经初步核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3.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0.1%,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1.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3.7亿元,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6.1亿元,同比增长8.5%;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83.2亿元,同比增长12.6%。三次产业分别拉动GDP增长0.6、2.2、7.3个百分点。

  一、农林牧渔业稳定增长,生猪产能持续恢复

  一是蔬菜及食用菌产量保持增长。全市蔬菜及食用菌产量2.4万吨,增长9.3%。其中:黄瓜产量1.2万吨,增长0.8%;韭菜产量0.5万吨,增长24.4%;西红柿产量0.1万吨,增长23.8%。

  二是畜牧业生产状况良好。生猪出栏95.5万头,增长27.1%;牛出栏6.6万头,增长13.7%;家禽出栏2640.6万只,增长3.0%;肉类总产量16.2万吨,增长11.3%。

  三是水产品产量平稳增长。水产品产量0.1万吨,增长1.9%。

  二、工业实现恢复性增长,重点行业增势迅猛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0%,两年平均增长0.9%。

  从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三大门类分别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上升1.4、12.4、0.9个百分点。

  从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13.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38.7%;私营企业同比增长42.2%。

  从重点行业看,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9%;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0.2%;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1%;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

  全市工业企业累计用电12.9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3亿千瓦时,增长6.64%。

  三、服务业支撑有力,各行业持续向好

  一是部分行业增加值加快增长。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67.6%;零售业增加值完成10.3亿元,同比增长30.3%;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完成4.6亿元,同比增长19.7%。

  二是邮政业务总量较快增长,同比增长29.7%。

  三是金融业存款余额稳定增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912.6亿元,同比增长15.3%。

  四是房地产销售大幅增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增长117.9%、116.4%。

  五是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95.7%,其中:公路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96.0%,公路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47.3%。

  六是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快速提升。1-2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74.9%。

  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2%,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60.1%,两年平均增长26.5%。

  从投资渠道看,建设项目同比增长70.9%;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比下降11.6%。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0.8%;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36.0%;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0.4%。

  民间投资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3.2%;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9.7%,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5%提高至12.1%。

  五、市场销售快速恢复,汽车类需求加快释放

  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3亿元,同比增长23.5%。

  一是城乡消费品市场稳定恢复。城镇市场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5.7%;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6%。

  二是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大幅回升。全市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4.0亿元,同比增长34.4%,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个百分点。

  三是汽车类企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汽车类企业完成零售额4.8亿元,同比增长89.3%,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22.3个百分点。

  四是石油类触底反弹趋势显现。石油及制品类完成零售额2.4亿元,同比增长1.1%,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0.6个百分点。

  六、实际利用外资较快增长,进出口总额大幅提升

      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233万美元,同比增长33.9%。进出口总额14.5亿元,同比增长118.4%,其中:进口总额10.4亿元,同比增长248.6%;出口总额4.1亿元,同比增长12.3%。

  七、财政收入实现增长,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加快。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各项税收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25.4%。

  二是城乡居民收入增加。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65元,同比增长9.4%;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47元,同比增长10.5%。

  八、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

  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3%。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8%;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同比下降1.8%;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下降0.3%;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同比下降1.6%;衣着价格同比下降0.2%;居住价格同比下降1.8%;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下降1.9%;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下降1.1%。

  总的来看,一季度我市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同时也要看到,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依然存在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开展“三落实”专项行动,狠抓政策落实,助企解困,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委宣传部 新闻宣传科科长 高宇)2021年4月27日9:13感谢郝局长的情况介绍。本场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请各位记者积极做好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新闻报道工作。如果各位记者朋友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在会后与郝局长进行交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政府网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