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2021年全年经济指标新闻发布会

来源: 时间:2022-01-29 14:05:34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 新闻宣传科科长 高宇

发布人:铁岭市统计局 副局长 郝延年

发布单位:铁岭市统计局

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2021年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年,我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较快增长,总体全市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为了使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市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到铁岭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延年同志发布2021年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铁岭日报、铁岭广播电视台、铁岭发布。

  下面,请铁岭市统计局副局长郝延年同志就我市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介绍。

  (铁岭市统计局 副局长 郝延年)【2022年1月28日9:02】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各地各部门协同发力,精准施策,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韧性增强,稳中有进”的态势,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展预期目标较好完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创新高,实现良好开局

  初步核算,2021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16.0亿元,同比增长6.1%,位列全省第6位,增速创2015年以来新高。

  (一)第一产业保持较快增长

  2021年,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72.8亿元,同比增长6.2%。

  一是粮食丰产丰收。全年全市粮食总产量为83.2亿斤,同比增长6.5%;粮食播种面积为734.6万亩,同比增长0.3%;二是畜牧业生产状况良好。全市生猪出栏462.0万头,同比增长25.6%;羊出栏28.7万头,同比增长5.0%;家禽出栏7368.4万只,同比增长1.7%。

  (二)第二产业持续稳定恢复

  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03.0亿元,同比增长3.0%。

  一是规模以上工业稳固发展。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位列全省第6位,摆脱2015年以来低位运行的区间。二是四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四大主导产业完成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2.6%,上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4.3个百分点。其中,农产品加工业同比增长7.8%;原材料加工业同比增长8.4%;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4.0%;新能源发电业同比增长5.6%。

  (三)第三产业发展行稳势好

  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40.2亿元,同比增长7.7%。

  一是服务业显现较大韧性。住宿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实现双位数增长,增加值增速分别为30.1%、12.4%、13.4%、15.2%、11.0%,合计拉动GDP增长2.1个百分点。二是居民消费需求稳步释放。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2.9亿元,同比增长14.2%,位列全省第3位。全市20个商品类值增速11升9降,其中,石油及制品类同比增长29.8%;烟酒类同比增长25.2%;饮料类同比增长18.2%;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9.9%;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同比增长3.8%。

  二、三大收入稳定增长

  (一)财政收入运行平稳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0.1%。其中,各项税收收入35.3亿元,同比增长4.1%。从四大主体税种看,增值税14.8亿元,同比增长4.3%;企业所得税2.9亿元,同比增长21.0%;个人所得税0.9亿元,同比增长14.8%;房产税2.2亿元,同比增长8.8%。

  (二)两项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955元,同比增长8.4%,位列全省第1位;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12元,同比增长10.6%,位列全省第3位。

  (三)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双位数增长

  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5.7亿元,同比增长12.9%。全市31个大类行业中,28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90.3%。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同比增长130.0%,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同比增长79.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72.7%。

  三、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亮点纷呈

  (一)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实现位次前移,增速全省第2位

  有效投资不断扩大。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位次由2017年以来的最末位跃升至全省第12位。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年同比增长16.4%。

  (二)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一是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近三年来,规上工业中制造业占比逐步提高,由2019年的45.7%提高到50.7%。2021年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5个百分点,上拉规上工业增加值7.3个百分点。二是工业投资占比持续提高,由2019年的38.2%提高到2021年的47.7%。全市工业投资完成81.0亿元,同比增长38.0%,上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5.3个百分点。

  (三)创新动能有效增强,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

  一是新业态消费需求持续释放。今年以来,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和新能源汽车等新业态快速增长。2021年,全市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606万元,同比增长71.5%;全市纯电新能源汽车实现零售额2495万元,同比增长321.4%。二是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增长。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28.2亿元,占工业投资比重为34.8%。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上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3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同比增长15.9%。

  (四)开放带动发展取得新成绩

  2021年,全市进出口总额51.0亿元,同比增长55.9%,位列全省第1位。 其中,进口总额33.6亿元,同比增长82.9%,位列全省第1位;出口总额17.4亿元,同比增长21.3%,位列全省第9位。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963万美元,同比增长144.9%,位列全省第3位。

  下阶段,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辽宁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行业、企业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

  (市委宣传部 新闻宣传科科长 高宇)【2022年1月28日9:12】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政府网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