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来源: 时间:2019-10-09 12:35:46

 

主持人:

发布人:国家税务总局铁岭市税务局副局长、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朱大庆

发布单位:铁岭市税务局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大家知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减税降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实施更大规模减税和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目标和任务作出了部署。对此,包括我市税务局在内的各级税务机关已将实打实、硬碰硬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作为2019年税收工作的主题和必须扛牢抓实完成好的政治任务。

  为了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我市全面落实落地、促进铁岭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天,市政府和市税务局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介绍2019年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的特点,以及我市税务部门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国家税务总局铁岭市税务局副局长、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大庆先生,国家税务总局铁岭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贺桂英女士,国家税务总局铁岭市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栾军先生,国家税务总局铁岭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张福德先生,以及市税务局相关部门的具体工作人员。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辽宁日报,铁岭日报,铁岭广播电视台《铁岭新闻》《新闻60分》《民生110》《民生铁岭》栏目,二三里新闻资讯、铁岭发布。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和市税务局向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国家税务总局铁岭市税务局副局长、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大庆先生作新闻发布。

  朱大庆:尊敬的各位新闻界朋友,大家好!

  首先,欢迎大家参加国家税务总局铁岭市税务局新闻发布会。减税降费工作是今年春风行动的重点内容,更是国务院高度重视的重点工作。为更好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决策部署,使人民更有获得感,我们此次新闻发布会以“落实减税降费”为主题,重点介绍2019年减税降费系列政策特点以及铁岭市税务系统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下面,我就“2019铁岭市减税降费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一、政策解读方面

  近年来,国家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取得一定效果。为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国家决定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人所得税方面。新的个税法主要变化如下: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由3500元提升至5000元;个人所得税税率提高了前三档的级距;速算扣除数由按月计算改为按年计算;特别是条例中新增加了一些专项扣除项目,包括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租金支出、住房贷款利息支出、赡养老人支出等六个项目。

  (二)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系列规定。一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二是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100万元至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实际税负分别降至5%和10%。三是辽宁省按照中央确定的最大减税比例即50%比例减征6个地方税种和2个附加。

  (三)深化增值税改革。主要体现在降低税率和加大抵扣范围两个方面。一是降低税率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下称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二是部分行业进项税额允许加计10%抵扣;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在购进时一次抵扣;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的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

  二、铁岭市税务系统工作措施

  铁岭市税务局主要通过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保证减税降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是迅速建立组织领导机制。目前,铁岭市税务局和11个县(市)区级税务局均已经成立了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和减税办,下设9个工作组,并采取集中办公方式开展工作,畅通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协同高效的信息联络渠道,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全面宣传辅导。在铁岭电视台录制《铁岭新闻》进行宣传报道,累计播放33次。在铁岭电视台“新闻60分”栏目,字幕播报《小微企业获普惠性减税大礼》连播5天,累计播放35次。在铁岭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录制“减税降费”专家访谈2期,累计播放14次。铁岭交通广播FM102.8播报《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免礼包有哪些》连续播报5天。

  三是抓紧实施培训。全市印制了宣传品8万份,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对纳税人普遍进行宣传。采取“实体学堂+网络直播的形式”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宣传辅导。通过市局官方编发微信68条,微博18条,市局官网发布减税降费信息20条。做到既点对点精准辅导,又百分百全覆盖;既面向企业财务人员,又涵盖企业法人;既培训政策实体内容,又辅导办税流程、申报表填报等程序内容,帮助纳税人准确理解和充分享受减免税优惠。

  四是持续优化征管服务。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离不开便利高效的征管服务保障,我们优化电子税务局,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以更高的便利度换得纳税人更好的满意度、更强的获得感。

  三、下一步工作开展

  一是持续做好纳税服务咨询。畅通电子税务局、纳税服务热线、办税服务厅等服务渠道,耐心细致地做好针对小微企业的政策宣传解读、咨询辅导等服务工作。二是建立投诉快速响应机制。对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纳税人反映的有关税收优惠诉求,主管税务机关将当场受理、专人跟踪、仔细核实,并在3个工作日内反馈,保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三是开展服务需求专项调查。全面掌握小微企业等各类纳税人服务需求和意见建议,并有针对性地优化服务措施;四是切实加强服务力量。办税服务厅专门设立小微企业咨询服务岗,安排专人负责集中受理和协调解决中小微企业涉税诉求,确保让纳税人享受到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减税降费工作的顺利开展与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欢迎各位进一步深入采访、宣传报道。相信有你们全方位、多视角的报道,一定会为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增添更多助力,使减税降费政策在铁岭落地生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

  主持人: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

  记者问:刚才提到将实行留抵退税制度,是不是现在的企业只要有留抵都可以享受退税优惠?

  答:这个问题总局会同财政部制定了具体的留抵退税制度方案,并不是企业现在所有的留抵都给退税,能否享受这项优惠政策简单概括来说需要同时满足5项条件:

  ⑴纳税人自今年4月起,需要连续6个月有增量留抵税额,并且第6个月的增量留抵税额不低于50万元;

  ⑵要享受这一政策,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等级应为A级或B级;

  ⑶纳税人在申请退税前36个月内不能有骗取留抵退税、出口退税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

  ⑷不能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

  ⑸今年4月1日以后没有享受过即征即退、先征后返或先征后退政策的纳税人,才可以申请留抵退税。

  记者问:享受地方税种减征优惠需要哪些手续,税务机关有哪些方便措施呢?

  答:本次减征优惠实行自行申报享受方式,不需额外提交资料。也就是实行纳税人自主申报,资料留存备查的减免方式,纳税人只要在申报表中勾选是否享受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征政策选项,系统自动计算减征金额,纳税人确认即可。目前我们税务机关已经进一步升级和优化了税收征管系统,通过信息推送、自动计算、自动成表等功能,提高政策落实的精准性、便利性,减轻纳税人的填报负担。

  记者问:原来就是小型微利企业,此次新政策对我们有影响吗?

  答:是有影响的,并且是利好消息。假设您单位今年符合新的小型微利企业条件,应纳税所得额和去年一样,按照新规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实际税负将从原来10%降到5%,税负比原来降低一半;如果您单位的效益越来越好,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了,超过100万元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为10%。比如2019年您单位应纳税所得额280万元,按照原来的规定是不能再享受优惠政策的,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额280*25%=70万元,但现在按照新规定,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额100*5+180*10%=23万元,减免所得税额47万元。

  主持人:好的,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会后,记者朋友们还可以就关心的问题与到场的领导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减税降费工作,继续关注我市的税收事业,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政府网管理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