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统计局2023年上半年经济指标新闻发布会

来源:铁岭市统计局 时间:2023-07-21 11:17:07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雷

发布人: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宿晓明

发布单位:铁岭市统计局

文字实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雷)【2023年7月21日11:00】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2023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我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半年全市经济持续回升,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铁岭市2023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铁岭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宿晓明发布我市2023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辽宁日报、铁岭日报、铁岭广播电视台、二三里资讯。

  下面,请宿晓明局长发布我市2023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宿晓明)【2023年7月21日11:02】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加快政策落地、做好企业纾困、提振发展信心,全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全市经济加速恢复、生产需求持续回升、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全国水平,实现了“加速跑”。

  根据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49.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7%,位列全省第5位,增速比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自2021年一季度以来,增速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0.5亿元,同比增长4.1%,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97.8亿元,同比增长5.8%,比一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81.3亿元,同比增长6.3%,比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主要农产品平稳增长

  一是蔬菜稳中有升。上半年,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同比增长1.8%。其中,蔬菜产量同比增长1.7%;食用菌产量同比增长6.6%。

  二是水产品稳定增长。水产品产量同比增长3.2%。

  二、规模以上工业稳步回升,制造业实现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提高3.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6位。

  从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4%,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7%,私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

  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4%;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连续5个月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连续4个月实现双位数增长;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

  从行业看,全市3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4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5%,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5%,金属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0%。

  从产品看,钢材产量同比增长484.1%,电力电缆产量同比增长76.2%,水泥产量同比增长11.7%,发电量同比增长0.8%。

  三、服务业增势较好,部分服务业增长较快

  一是零售业、住宿业和餐饮业加快恢复。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1.5%、25.8%和10.9%。

  二是交通运输业增长较快。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2.5%,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61.2%。

  三是金融业运行平稳。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883.0亿元,同比增长5.3%;本外币存款余额2446.1亿元,同比增长11.7%。

  四是规模以上服务业强势回升。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10.9%,高于全省10.5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5位。其中,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同比增长10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40.1%。

  四、消费潜力加速释放,石油及其制品类依旧表现优异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8.0亿元,同比增长12.6%,位列全省第4位,增速比一季度提高6.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83.6亿元,同比增长13.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4.4亿元,同比增长7.8%。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87.4亿元,同比增长8.5%;餐饮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64.9%。

  一是石油及其制品类拉动有力,连续四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石油及其制品类实现零售额12.9亿元,占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比重37.6%,同比增长20.4%,上拉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速7.2个百分点。

  二是零售业活力增强,吃穿用类商品零售需求旺盛。上半年,粮油、食品类零售同比增长4.0%;烟酒类零售同比增长4.9%;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同比增长28.1%;饮料类零售同比增长8.3%;日用品类零售同比增长21.8%。

  五、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定增长,重点行业拉动显著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0%,比1-5月提高3.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6.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7.2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6位。从产业投资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9.8%,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0.2%,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3%。

  一是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平稳增长。上半年,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15.3%,上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3个百分点。其中,风电项目完成投资17.1亿元,同比增长23.5%。

  二是基础设施投资稳步推进。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5.5%。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42.6%,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83.6%。

  三是社会领域投资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市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57.2%。从门类看,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投资同比增长399.3%,教育行业投资同比增长44.1%,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投资同比增长40.8%。

  四是新入库项目拉动作用显现。上半年,全市新入库项目165个,完成投资24.9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4.5%,同比增长54.8%,上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3.6个百分点。

  六、新业态显现活力,新动能发展提速

  一是线上消费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平台填报网络销售零售额1.7亿元,同比增长33.9%。6月当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平台填报网络销售零售额同比增长82.5%。

  二是新能源汽车零售持续高位增长。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新能源汽车零售额0.7亿元,同比增长58%,连续6个月实现高位增长。

  三是规模以上新能源发电增势强劲。上半年,新能源发电业累计发电量28.7亿千瓦时,占全市发电量的32.4%,同比增长50.6%。新能源发电增加值同比增长52.6%,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2个百分点。

  七、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上半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8亿元,同比增长27.1%,位列全省首位,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8.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2.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3.6个百分点。其中,各项税收收入完成20.2亿元,同比增长32.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8.3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23.9亿元,同比增长18.3%;卫生健康支出完成9.7亿元,同比增长18.0%。

  八、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温和上涨

  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长0.8%。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增长2.1%;交通通信价格同比下降2.0%;居住价格同比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增长0.4%;衣着价格同比增长2.2%;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增长1.3%;教育文化娱乐价格同比增长1.2%;医疗保健价格同比增长0.8%。

  九、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上半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5904元,同比增长4.9%,位列全省第7位,增速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1893元,同比增长8.3%,位列全省第5位,增速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5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持续回升。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下阶段,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统领,增强政策实效,释放内需潜力,全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确保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谢谢!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雷)【2023年7月21日11:13】感谢宿晓明局长的情况介绍。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宿局长进行交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关闭窗口